苇海深处富一乡——辽宁盘锦乡村产业振兴见闻
2022-10-31 16:32:13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晚秋时节,在赵圈河镇苇塘湿地,一丛丛芦苇随风起舞,形成一片白茫茫的苇海。再过一个多月,这里将迎来冬收,成片的芦苇将成为家具板材、蘑菇菌棒等产品的重要原料。

  芦苇荡旁,一只丹顶鹤正在闲游漫步。新华社记者王乙杰 摄

  赵圈河镇位于辽宁盘锦市大洼区,苇塘湿地面积达18万亩,年产芦苇10万吨。近年来,当地依托丰富的芦苇资源,对芦苇进行综合利用,发展生态旅游,探索出向苇田要产值的乡村振兴模式。

  10月,记者走进一家芦苇板材生产车间,车间内苇香阵阵,来自赵圈河镇的芦苇、芦竹等植物秸秆经过粉碎、碾压、裁板等工序后,变成了一块块家具板材。就在几年前,这里还堆放着20多万吨滞销的芦苇,怎么也卖不出去。

  公司负责人张丙坤说,过去赵圈河镇的芦苇大多用来造纸,随着当地一些小造纸厂关闭,芦苇难销,他收的芦苇堆成一座座小山,“3年没卖出一根”。

  “芦苇是一年一收,如果不及时采收,反而影响来年生长。”张丙坤说,他多地奔走,和有关企业合作研发,尝试以苇代木,通过工业化生产板材来大规模消化芦苇。

  芦苇制造的板材一经推出便获得市场认可,订单源源不断。如今,张丙坤的生态板材公司一年生产约10万立方米板材,年销售收入2.5亿元。

  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运送由芦苇制成的板材。(受访者供图)

  一根苇子的力量,远不止板材。在盘锦姑娘杜红的食用菌车间里,芦苇被碾碎加工成了蘑菇菌棒,由它滋养的蘑菇颜色鲜亮,口感绵密又有嚼头,嫩滑又饱含鲜香。

  除了多元化利用芦苇,赵圈河镇还借助芦苇荡、红海滩等湿地资源发展起了生态旅游。全镇民宿农家院达150多家,可接待游客数万人。

  走进赵圈河镇兴盛村“苇海乡舍”民宿,农家小院内种有果树、花草、蔬菜,静谧闲适。民宿老板刘海艳说,原来村民大多是“刀客”“苇客”,每年要冒着寒风去收割芦苇。现如今,这些曾经的“刀客”“苇客”或办起民宿,或成了附近景区的工作人员,都吃上了“旅游饭”。

  “家乡的苇海没变,可靠着产业升级,我们的日子变了,变得越来越红火。”刘海艳说,守着芦苇荡,她每年光靠民宿一项就有近10万元的收入。(记者武江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8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