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蘑菇飘香小山村
2022-10-27 17:31:15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10月27日电(记者张博群、郭翔)金秋十月,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在辽宁省庄河市荷花山镇万亿村,姜逢学开着三轮车来到自家蘑菇大棚,“这是今年最后一茬了,到11月初气温降下来,蘑菇就不长了,我们得抓住采摘季的尾巴,争取有个好收成。”

  进了大棚,姜逢学和妻子脱掉外套,一人拿起一个大筐,分头钻进棚里,手脚麻利地忙活起来。“菌盖开到三指宽的就算长成了。”他一边走一边用目光扫视着地面上的菌棒,见到成熟的蘑菇就蹲下身来,把蘑菇从菌棒上摘下,放到手边的筐里。

  辽宁省庄河市蘑菇大棚里的菌棒。新华社记者 张博群 摄

  “我家承包了4栋大棚,种了4万棒香菇,今天采得少,只有4筐,按照每斤3元的收购价计算,能卖四五百元。”姜逢学说,每年4到11月是蘑菇采摘季,这半年的时间能出5到6茬,刨去菌棒和棚租,粗略算下来今年的收入能到13万元左右。

  万亿村位于庄河市北部山区,山多地少,村民们守着几亩薄田挣不到钱,纷纷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姜逢学曾经也是他们中的一员。“看到村里搞蘑菇大棚,既有补贴还能申请‘扶贫贷’,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干了起来,现在看真是选对了路。”姜逢学说。

  时间拉回到2017年底,上任不久的万亿村党总支书记王涛看着眼前这个“空壳村”,下定决心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王涛说干就干,当即组织村民到辽宁岫岩等菌类产业区考察学习,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村讲课,引导村民们的种植积极性。

  “刚开始有70多户村民报名,但等真正开始干的时候,大家心里又犯起了嘀咕,从来没种过蘑菇,就怕投出去的钱打水漂。”王涛说,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几名村干部带头建起了棚,当年自己就建了2栋大棚,种了2万棒香菇。

  辽宁省庄河市的蘑菇大棚。新华社记者 张博群 摄

  “建棚花了3万元,买菌棒花了6万元,当年不仅收回了投资,还赚了7万元。”王涛说,村民们看到种蘑菇尝到了甜头,积极性越来越高,为了让建不起棚的村民也能享受到发展红利,村集体出资先后建了64栋大棚,以3000元的价格出租给村民,还为村民争取到了种植补贴和“扶贫贷”。

  如今,万亿村400多户村民中有200多户都发展了农业产业项目,“空壳村”有了“聚宝盆”,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14270元增长到2021年的22532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8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