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住宅类项目在大连开工
2022-09-29 09:30:57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住宅类项目——大连市中山区虎滩东沟地块项目近日开工。

  虎滩东沟地块项目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业态为住宅、商业、幼儿园。

  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副理事长赵越介绍,“近零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场地条件,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最大程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需求,通过主动技术措施最大程度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

  大连市的这一项目将严格按照“近零能耗建筑”技术国家标准,采用高性能的外围护保温结构及门窗系统、优良的气密措施、无热桥设计、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在能源供给端,项目采用污水源热泵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作为供热供冷的动力,充分保证整个项目全年的稳定运行能耗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取消传统的集中供热形式,为建筑提供“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静”的节能且“五恒”舒适性标准,是规模化推广超低能耗建筑体系的典型案例。(记者杨少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04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