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试验田 为科技种田“打样儿”
2022-09-27 08:34:09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千亩示范田丰收在望——

深耕试验田 为科技种田“打样儿”

  “看这长势,亩产450斤,有把握!”9月23日,秋分。清早雨刚停,沈阳市法库县依牛堡子镇崔家屯村村民崔兴震就急忙下地。他弯腰拿起一株豆秆使劲按了按,又望了望厚厚的云层说:“要是再能晒上几天,干透点儿就更妥了。”

  48岁的崔兴震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带动2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今年,他种了1200亩大豆、1800亩玉米,其中包括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千亩示范田。

  “以往亩产很难突破400斤,今年水不缺,日照、积温都够用,对大豆生长非常有利。”崔兴震扒开豆叶,看着下边密密麻麻的豆荚,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雨下了一宿,豆子没事儿吧。”不远处传来熟悉的声音,镇农业综合办公室主任高振杰不知啥时也爬上了山。他负责全镇的农业技术指导和推广,千亩示范田从种到收,他不知来过多少趟。高振杰揪下几个豆荚掰开仔细观察后说:“收个50万斤没问题!”

  法库是传统农业大县、全国产粮大县。法库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法库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70.5万亩,其中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千亩示范田、沈阳市大豆绿色优质示范区等项目均在依牛堡子镇。预计今年全县粮食产量达到16亿斤,超额完成14.97亿斤的任务指标。”

  既然做示范,就要“打好样儿”。今年一开春,法库便抢抓墒情,加快播种进度,农技人员全面深入一线、进村入田,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丰产丰收,特别在千亩示范基地,通过品种优选、农机农艺配套、耕地质量提升等措施提升大豆种植水平。

  在县里的帮助下,今年年初,崔兴震选择种植“沈科豆88”。他说:“这个品种中颗粒、高蛋白,商品性很高,能卖上好价!这不,‘豆华天宝’提前就签下订单,高于市场价收购。产量高、品质好、有订单,咱心里有底!”

  “‘豆华天宝’是豆制品生产企业,就在咱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以往没有订单,大豆卖给中间商,免不了被赚差价。豆农的收入少了,企业的成本也增加了。”高振杰说,“这回镇上牵线搭桥签订单,豆农的收入高了,企业的原料供应有了保障,一条生产、销售、深加工的产业链搭建起来了。”

  “今天是农民丰收节,真是要啥来啥!好日子、好兆头!”时至晌午,云散了,太阳露出头,阳光洒了下来。崔兴震匆匆走下山坡,打开农机库大门,逐辆检查整齐排列的几十台各式农机。他满怀信心地说:“丰收在望,这回该它们上阵了!”(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3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