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连续四年入选国家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2022-09-21 09:40:09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连续四年入选国家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给城市做体检 把脉问诊“城市病”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22年我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名单,选取了北京等59个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沈阳已经连续4年入选。

  就像每个人都要体检一样,城市发展状况也要定期体检,科学、系统、准确地查找出“城市病”,知道病源和病因,对症下药,才能让城市更健康安全发展。

  给城市体检都检查哪些项目?体检报告单对城市规划建设有何作用?今年城市体检与以往有何不同?

  日前,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对城市体检工作问题进行解答。

  城市体检为啥检?

  查找“城市病”做到“防未病、治已病”

  据了解,城市体检主要是通过建立指标体系,运用统计、大数据分析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方法采集城市相关信息,对城市人居环境状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成效等进行定期分析、评估、监测和反馈,把握城市发展状态,发现“城市病”,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系统全面开展城市治理活动,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就像一个有机生命体,在生长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城市病”,像人一样也需要通过定期体检来明确健康状况,从而发现病灶、诊断病因、开出药方,通过综合施治解决短板和矛盾,做到“防未病、治已病”,采取有效措施,提前防止大病隐患、及时治疗小病小患,确保城市正常安全运行。

  同时,给城市做体检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基础工作,通过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综合评价城市发展建设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优化城市发展目标、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解决“城市病”问题。

  城市体检检什么?

  检查8个方面69项指标 今年新增三台子、中街等更新片区体检

  能否通过检查找出疾病,关键是体检项目的科学设定。城市体检套餐检查项目主要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今年,在这8个方面69项指标基础上,沈阳市还将结合实际,增加自身体检项目,新增面向安全韧性、绿色低碳、品质提升、科技创新等特色指标,构建契合城市转型发展需求的特色指标体系。

  今年,沈阳市城市体检工作在市级基础上,还增加重点片区和完整社区两个层次试点地区的体检。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丽丹介绍,今年城市体检中新增加三台子、中街方城、长白岛三个城市更新片区,与另外两个完整社区共同作为城市体检的试点地区,推进了城市体检工作与城市更新行动的对接和联系。

  对于不同区域城市体检侧重点也有所不同。王丽丹说,对于更新片区,城市体检将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构建特色指标,精准查找片区现状面临的建设发展瓶颈和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在完整社区城市体检方面,将侧重对社区居民宜居性的深入调查,找准居住社区建设存在的短板,践行“两邻”理念,提出治理策略和行动建议。而市级体检范围以市辖区及建成区为主,侧重人居环境和发展质量,分析评价城市建设成效和问题短板。

  城市体检结果有啥用?

  为城市更新提供建议 实施打通“断头路”、口袋公园等项目

  近年来,城市体检的主题和侧重方向略有不同,如2019年为“着力治理‘城市病’”;受疫情影响,2020年主题为“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而2021年主题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体检结果有何作用?

  在城市体检过程中,将系统分析城市在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底线管控、提高效能、转变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梳理出若干整治任务导向的治理清单,为沈阳市编制城市更新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城市更新项目提供现状综合分析结果和工作建议。

  通过近年来沈阳城市体检结果分析来看,市民对交通便捷、生态宜居、安全韧性等方面较为关注,发现了城市停车难、生态功能不足等“城市病”,这些最终成为系统全面开展城市治理活动的决策基础。

  排查“城市病”,精准“开药方”。沈阳市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项目策划部工程师王少森介绍:“针对发现的‘城市病’,会在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更新中加以解决。在交通出行难的方面,通过完善快速路网、打通‘断头路’,解决市民交通出行难;在生态宜居方面,通过建设口袋公园等措施,满足市民对城市生态休闲的需求;在居住环境方面,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措施,提升人居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提高沈阳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记者 刘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