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隆重迎接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2022-09-17 14:02:56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17日电题:中国隆重迎接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新华社记者汪伟、赵洪南、米思源

  9月16日11时许,一架中国空军运-20飞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机上搭载着88位志愿军战士的遗骸。

  这是中国迎回的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中国首次派出歼-20飞机为执行接迎任务的运-20飞机护航。

  专机降落后,护航战机通场而过。停机坪上架起水门,向归来的志愿军英灵致以崇高敬意。

  9月16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将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天空飘着细雨,参与迎回仪式的各界人士静静伫立,等候着阔别祖国许久的英雄魂归故里。

  12时40分许,礼兵手捧棺椁从专机缓缓走出。88个紫红色棺椁上面,每一个都覆盖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看着战友归来,91岁的老兵石景林老泪纵横。他说:“今天,兄弟们终于回家了。”

  9月16日,志愿军烈士遗骸抵达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13时10分,迎接仪式正式开始。军号吹奏的《思念曲》划破机场宁静的上空,礼兵护送着88位志愿军烈士的灵柩,缓步来到棺椁摆放区。全体肃立,奏唱国歌,人们向烈士灵柩三鞠躬。

  此刻,许多中国民众通过网络和电视,见证这一难忘的时刻。网民们纷纷表达向英雄致敬之情。

  9月16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将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新华社记者 王乙杰 摄

  仪式结束后,载着灵柩的车队在警用摩托护送下,缓缓驶出机场。这88位烈士将于17日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从机场到陵园,30多公里的长街,数千名市民冒雨迎接。沈阳点亮了街路上的电子显示屏,迎接“最可爱的人”。全市1.7万余台出租车的顶灯显示屏上打出“英雄回家”的字幕。

  9月16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拍摄的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在机场参加迎接仪式的沈阳市皇姑区学生陈美序说:“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都是英雄,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9月16日,志愿军烈士遗骸抵达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2014年至今,累计有913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中国。

  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等政府部门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这些归国的烈士“寻亲”,通过DNA比对技术,已为10位烈士成功“找到”了亲人。随着第九批烈士遗骸回国,寻找还将继续。(视频记者:姜兆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01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