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服务走进葡萄园里 助农致富帮到田间地头
2022-09-15 17:06:43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15日电(记者赵泳)9月14日午后,暖暖的阳光照在营口盖州市团甸镇的葡萄园里。成片的葡萄架下,一串串玛瑙般的葡萄挂满枝头,淡淡的果香令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

  葡萄园中,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周作远和苏欣正在忙碌着。检查过配电箱、低压线路、漏电保护器等设备后,他们和葡萄园的主人李国富聊了起来。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我这几座大棚的果子都供不应求!”看着满园的葡萄和前来采摘的游客,李国富满面笑容地对周作远和苏欣说。

  李国富是团甸镇第一批葡萄种植户。2015年他看准种植葡萄的商机,在村子里承包了20亩地,建了10座大棚。从最初单一种植“巨峰”葡萄,到现在种植了“巨玫瑰”“阳光玫瑰”“醉金香”“红提”等多个葡萄品种。通过对葡萄实施控产提质,不断引入、筛选优质品种,现在他葡萄园的年产量已经达到6万余斤。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相继效仿。如今,葡萄变成村民的“致富果”。

  “葡萄产量高品质好,电力灌溉很重要。”李国富说,葡萄种植经过萌芽、成长、开花、结果和成熟等生长周期,其间必须做好控温、通风、灌溉、施肥等工作,其中灌溉对电力的依赖程度最大。

  上个月,李国富葡萄园的漏电保护器突然跳闸,灌溉用的水泵无法正常运行,李国富立即给周作远打电话求助。周作远来到现场检查后发现,由于果园内的水泵长期工作,造成线路老化,导致漏电保护器跳闸。查明原因后,周作远动手消除了故障。

  为了防止再发生类似问题,周作远和苏欣又对葡萄园内的电器设备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的刀闸、插座、开关、漏电保护器和绝缘破损的线路,整改安装不规范的临时用电线路。同时,他们还向李国富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讲解大棚灌溉用电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目前,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已累计为团甸镇葡萄种植户巡视排灌电力线路5.33千米,巡视机井29处,处理安全用电隐患8处,服务果农18户,发放各类安全用电宣传资料300余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0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