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专家教你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2022-08-29 10:59:51 星期一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疫情期间,市民如何做好自身健康管理?8月28日,沈阳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所副所长胡贝贝为市民讲解。

  做好自身疾病监控

  胡贝贝介绍,疫情期间,一些有基础性疾病的市民,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应主动接受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治疗管理,备齐药物,按时、规范用药。如果需要买药,可以在适当防护下到附近社区医院、药店买药;特殊时期,更应该格外关注所患疾病的症状变化和病情进展,按要求规律测量血压、心率、血糖等,如病情有变化,优先选择联系家庭医生或原就诊医生,也可采用远程或线上医疗咨询。

  高血压患者如出现收缩压大于等于18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大于等于110毫米汞柱、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等危急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一些糖尿病患者如出现血糖大于等于16.7mmol/L或血糖小于等于3.9mmol/L、意识或行为发生改变、视力突然下降等突发异常情况,也应及时联系医生到医院就诊。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胡贝贝称,做好自身健康管理的第二点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注意控制饮食,保持热量平衡,切忌过度营养。要尽量做到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也要吃畜、禽、鱼、蛋、奶、大豆及坚果类等食物。做到进食有规律,每餐七八分饱。戒烟戒酒,少吃油腻、高盐、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在室内也可以适当做做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运动应循序渐进,疫情期间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尽量居家锻炼。在开阔通风的环境下可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尽量不参加集体项目。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避免做无氧运动,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极差并伴有急性并发症或严重慢性并发症时,不应采取运动治疗。

  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好心理调适,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正确看待疫情,多与家人、亲友沟通,以自己喜欢可行的方式放松心情。(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95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