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出来的非遗
2022-08-28 08:44:09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伙计们!走开了行门,遛开了步眼……”在沈阳北市摔跤传承基地内,摔跤手们正在练习基本功。

  沈阳北市摔跤具有武术加跤的特点,源于清朝满式摔跤“布库”,流行于20世纪初的沈阳北市场地区。对于许多老沈阳人来说,在市井中表演的摔跤被俗称为“撂地儿”。当时,以“撂地儿”卖艺的形式表演中国式摔跤,吸引了很多人。

  在沈阳北市摔跤传承基地内,摔跤手们正在练习摔跤。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在沈阳北市摔跤传承基地内,摔跤手们正在练习摔跤。新华网 夏铭阳 摄

  2021年5月,沈阳北市摔跤入选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名录。如今,在沈阳北市摔跤传承基地内,摔跤手们通过不断地实战摔打,磨炼自己的摔跤技巧。

   摔跤手正在练习基本功。新华网 夏铭阳 摄

  一场实战训练之后,摔跤手安鹏满脸汗水。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北市摔跤不是单纯的摔摔打打,而是包含了说口在内。撂跤人一边打把式,一边念念有词,不忘介绍场上的招式。所以当时北市摔跤也被戏称为“武相声”。

  非物质文化遗产沈阳北市摔跤传承人关贵林(中)介绍场上的招式。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如今,每逢节假日,辽沈地区的摔跤好手都会到北市场切磋摔跤技艺,这项承载了无数老沈阳人回忆的传统技艺,已成为北市庙会引人入胜的节目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5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