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助力“大红袍李子”走出辽宁营口小镇
2022-08-19 09:07:11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末秋初时节,“红袍”飘香,辽宁营口大石桥市周家镇又迎来了本地特产“大红袍李子”的丰收季。1.5万亩李子树上,一颗颗鲜艳欲滴的李子压弯了枝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周家镇所处的地势东高西低,北、东、南三面环山。以往,这里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山里小镇,自从开始种植李子树后,才逐渐被大家认识。

周家镇季风性气候和独特的地貌、充沛的日照、矿物质丰富的土壤,孕育出了口感独特的李子。(受访者供图)

  “前些年,只有省内周边城市的客人驱车来采购。自打2020年我们的李子被冠上了‘国字号’,全国各地的商家都来抢购我们的李子。”当地种植户崔成彪骄傲地说。

  2020年,“大红袍李子”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并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成为周家镇的一张靓丽名片。

  每年8月份,大石桥市都会举办“大红袍李子”丰收节暨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丰收节增加了一个线上直播带货的内容。

  游客在大石桥第三届“大红袍李子”丰收节展会上选购农特产品。(受访者供图)

  “现在是网络时代,我们‘大红袍李子’这么好吃,我想通过直播方式,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吃到我们的李子。”周家镇党委书记于鲲鹏说道。

  在李子示范基地,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周家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的队员张锐和曹德忱正在排查线路隐患,为基地用电农户排忧解难。

  “多亏了咱们营口供电公司提供的智能化用电设备,我们的果园才可能扩建得如此之快。”种植户罗世勇说道。

  今年,大石桥市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大红袍李子”当仁不让成为项目重点。为了做好保护母树、繁育种苗工作,大石桥市联合科研机构,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不断进行优选优化,培育出更加优质,耐储存的品种。

  现如今,“大红袍李子”在周家镇的栽培面积达15000余亩,覆盖16个行政村,种植60万余株,年产量700多万斤,产值超过5000万元,已经成为周家镇的主要特色农业产业。

  以李子种植为依托,周家镇还重点开发了集采摘、垂钓、农家乐等特色旅游和特色美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

  “我们配套举办了农民文艺表演、农耕体验、美食制作、采摘游园会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推销周家镇名优特农产品,打造乡村田园游品牌。”周家镇镇长王柳介绍说。(记者赵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92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