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保姆”助力小海岛海产品加工业发展
2022-08-18 15:29:17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大连8月18日电(记者郭翔)8月是大连市长海县海产品生产加工旺季。在长海县广鹿岛镇塘洼村,篮球场大小的晾晒场里铺满了扇贝。“这些扇贝将进入风干工序。”当地一家海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王龙海说,“根据订单,每天要生产扇贝丁500多斤。”

  广鹿岛地处黄海,海水深度和多泥沙的海底地质条件,使得这里适宜养殖扇贝、牡蛎等海产品。近年来,广鹿岛镇塘洼村海产品加工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初,王龙海发现海产品在蒸煮、烘干等加工环节使用的燃煤锅炉成本高、效率低,产品品质也不稳定,“改用电气化设备能一定程度解决问题。”

  去年4月,王龙海采购了电锅炉等设备。国网大连长海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庆伟得知后,上门指导王龙海提交增容申请。“工厂属于小微企业,满足相关服务条件。”王庆伟向王龙海介绍了相关服务内容。王龙海没想到,从他申请增容到实现送电仅用了4天,供电部门还为加工厂新增了1台16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帮他节约办电成本2万多元。

  “全电改造后,供电部门定期上门服务,检查线路、指导调试设备,帮助我们赶在生产旺季前投运。如今,我们采用电烘干,只需设定好温度和时间,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生产效率也提升了,产品品质更加稳定。” 王龙海说。

  在王龙海的示范带动下,今年,塘洼村又有4家海产品加工企业完成了全电化改造。为了保障塘洼村海产品加工业发展可靠用电,国网大连长海县供电公司先后架设4条10千伏线路,使村里配电容量达到5064千伏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92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