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强项目谋划落地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2022-08-11 08:45:18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半年,除房地产投资外,全省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超两成

加强项目谋划落地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8月10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我省聚焦实施若干重大工程,加强项目谋划及落地,全力做好稳投资工作。上半年,除房地产投资外,全省建设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8.6%,投资同比增长23.8%,新开工建设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0.5%,投资同比增长77.1%,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政策靠前发力的要求,我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建立项目管理平台,督促推进项目尽早开工、集中开工,为全年投资工作打下较好基础。今年前两个月,全省投资增速排名全国第五,创下2016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面对突发疫情,我省及时顶住投资下行压力,于5月和6月实现复苏、稳步回升,将全省投资增速与全国的差距由前4个月的7.8个百分点迅速收窄到上半年的3.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良好态势。

  以若干重大工程拉动全省投资增长。今年上半年,聚焦提升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能力、增进民生福祉,我省谋划实施15项重大工程。截至目前,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开复工717个,完成投资814亿元,建设势头良好、氛围浓厚,实施效果初步显现。同时,我省从重大工程精选出187个今年实施的省级重点项目,给予6个方面政策支持。目前,160个今年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03个,完成投资438亿元。

  以优质项目带动全省有效投资。自去年下半年起,我省便将项目谋划作为主攻方向。今年上半年,全省入库“十四五”项目近2.2万个,总投资近12万亿元;今年计划实施的项目达到1.2万个,总投资约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800亿元,入库项目数量、质量、规模均达到新的高度。为推进项目建设管理,省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系列文件,组合施策,进一步提升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帮助各地加强日常投资管理,同时,我省遴选500个项目精准调度融资需求6000亿元,在省银企对接会上发布。

  此外,上半年,我省还充分利用中央投资。目前,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已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3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市政燃气管网改造专项投资占全国同批总额10.5%,居全国前列。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实现全年投资目标,协调各地区及重大工程13家牵头部门,细化实化下半年各月投资任务,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实施,逐月盘点考核。同时,抢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基金等政策机遇,推进政策落地和项目实施,为明年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做好准备。(记者 刘璐 赵婷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05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