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龙须沟” 今朝“景观河”
2022-08-09 09:59:32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较往年,今夏抚顺持续高温闷热难耐,但居住和工作在东洲区海新河两岸的人们却比往年开心舒畅了许多,因为困扰他们多年的“龙须沟”,经过大力治理,如今脱胎换骨,容颜大改,变成了美丽的“景观河”。

  8月7日,记者在海新河治理二期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顶着酷暑进行边坡防护。承担河道治理的抚顺富诣达公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海新河治理项目负责人邹岩告诉记者,二期工程目前进展过半,清淤已经结束,边坡防护已完成两公里。

  海新河位于东洲区,是典型的城市内河。以往的海新河因流域内人口和工厂不多,河水清澈,河岸草木茂盛,但随着两岸人口和工厂的增多,河道内各类垃圾越来越多,河道变窄,水流变小,河水开始变得污浊,逐渐变黑发臭。

  “以前骑车上班路过这里,不由自主就加速了,实在受不了河水发出的刺鼻味道。”在胜利泡沫苯板有限公司上班的夏思童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车间就在海新河西岸,距离河边不到40米。

  王淑杰居住在海新河东岸的龙凤街道海新社区,今年60岁出头的她在小区里开了一家小超市。她告诉记者,小时候,海新河河水清澈,绿草青青,进入夏天,就会看到野鸭子、白鹭和青蛙,她还常常和小伙伴到河里摸鱼。后来,生活垃圾、污水都往河里倒,河道渐渐变脏了,水变臭了。大伙儿都盼着政府早点治理。

  了解到两岸居民的诉求后,2021年,东洲区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毅然投入2.27亿元建设海新河流域污水管网,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流域内所有污水通过管网流入海新河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海新河。治污同时,东洲区又筹措资金治理河道。

  据邹岩介绍,治理工程共三期,一期工程已在年初完工,通过清理河道淤泥、拓宽河道、加宽加固河堤、边坡防护绿化等综合治理,目前海新河水已由治理前的劣五类水质变成地表四类水质。治理后的河水清澈见底,两岸宽阔的河堤护坡上绿草茵茵。

  “治理后,海新河变美了,不仅空气清新,鱼儿增多,而且多年不见的野鸭又飞来了。早晚来溜达的、健身的、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都成景观河了!”王淑杰说。(记者 姜义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0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