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辽宁绕阳河溃口抢修现场:全力应对险情 妥善安置群众
2022-08-05 09:44:42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4日电题:辽宁绕阳河溃口抢修现场:全力应对险情 妥善安置群众

  新华社记者白涌泉

  “倒、倒、倒,好!”在辽宁省盘锦市绕阳河溃口处东侧,不足6米宽的堤坝上,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中心(中国安能集团)工作人员刘其森正在指挥砂石运送车辆调头。

  辽宁盘锦毗邻渤海,是辽宁水域下游,区域内辽河、大辽河、大凌河等21条河流纵横交错。本次发生溃口的绕阳河是辽河的一级支流。受7月份连续强降水等因素影响,8月1日6时,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一处堤坝出现严重透水,当日10时30分,该处发生溃口。

  4日清晨,记者在抢修外围步行前往溃口处时遇到了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的工人,他们挽起裤腿,手中拿着铁锹,正排着长队向抢修区域进发。向前步行4公里,记者看到一处临时物料场,从这里再向前3公里就到达了溃口处。此时,百余辆运输车、挖掘机、指挥车及重型抢修设备正在沿着河堤开展抢修工作。

  盘锦市水利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同旭说,因堤坝较窄,重型抢修工程设备目前还无法到达溃口处。目前,盘锦市周边城市已向盘锦支援了上百台挖掘机与4000万立方米砂石,正在垫路。截至4日6时,中国安能集团200余名抢修人员已在溃口周围3公里以内抢修核心区域,修理平整道路3.5公里,上下游共修筑会车平台27个。

  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现场情况,专家组研究制定了“疏堵结合、双向进占”战法展开封堵行动。当地政府组织驻地力量抢修夯实道路、保障运输料源,配合中国安能推土机、挖掘机等重型工程救援装备,进行溃口封堵,并布设全站仪,实时测量水位高程。为确保安全,每个作业面各配置1名安全员、2名操作员,采取“人歇机不停、两班作业倒”的方式作业,确保抢险人员装备安全,有效提高作业效率。

  高温下连续作战。连日来,记者在一线采访时,室外最高气温达36摄氏度,阳光直射下,对在现场已连续奋战近3天的工作人员体能考验极大。

  曙光220千伏变电站位于绕阳河左岸,承担着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用电保障。国网盘锦供电公司按照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根据绕阳河汛情实际,第一时间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转带曙光220千伏变电站重要负荷,全站未发生负荷损失,溃口周围成功实现可靠供电。

  在争分夺秒抢修现场的同时,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记者来到陆家镇陆家中学临时安置点,走进三年级一班教室看到,15张行军床并排摆放。59岁的陆家镇新农村村民董德学告诉记者,在发生洪水前的7月31日晚上,他就被当地政府接到了安置点,生活有保障。

  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截至目前,当地已投入纺织袋83.8万条、吨袋6000个、救生衣7202件、救生圈960个、铁锹2848把、木桩1.17万根、铁线76.5吨、塑料布19万平方米,并建立了专人调拨机制,确保防汛物资及时高效运抵抢险一线。“洪水无情人有情,我们相信在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下,一定会早日战胜洪水。”陆家镇镇长裴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9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