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2022-08-04 14:59:23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三个领域

  记者8月2日获悉,《沈阳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沈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颁布实施,这是沈阳市第四个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新妇女发展规划,围绕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42项一级主要目标、87项支持性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新儿童发展规划,围绕儿童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53项一级主要目标、71项支持性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

  新“两规”主要目标包括: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妇女达到55%以上;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妇女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妇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6%以上;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95%以上的城市社区和85%以上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

  与上一周期两个规划相比,新“两规”专门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两个新的发展领域,引导广大妇女儿童树立具有鲜明特征的新时代家庭观,专门增加“儿童与安全”领域,详细阐述维护儿童安全的系列目标和策略措施,推动优化生育政策和教育“双减”等政策背景下妇女儿童服务保障的跟进与实施,实现家庭建设、环境建设与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两规”针对沈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多项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具体目标和策略措施,如聚焦人口老龄化,注重增强妇女养老服务供给,建立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和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具体包括促进养老机构向老年妇女提供生活照护、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专业服务;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妥善解决符合条件的失能妇女护理保障问题等。(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8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