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
2022-08-04 08:34:53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全力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

打造服务链 提升幸福度

  作为时间计量单位,“一刻钟”如今还可以用来衡量生活的便捷度与幸福感。眼下,沈阳市、大连市的很多居民区以社区为圆心,以步行15分钟距离为半径,画出了一个“便民生活圈”。“圈”内社区购物、餐饮、教育、文化、医疗、体育休闲等功能一应俱全,不仅可以满足居民衣、食、住、行等基本保障类需求,还可以满足其他的品质提升类需求,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建设便民生活圈,有助于激发居民消费内生动力和超大规模市场潜力,是促进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8月2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沈阳市、大连市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完善社区菜市场体系、改造提升便利店等举措,全力推动沈阳市、大连市国家级试点建设进度,同时借鉴经验,积极引领其他市开展省级、国家级试点工作,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五年全覆盖”要求,全面有序推进试点建设工作。

  在完善社区菜市场体系方面,我省推动发展6家智慧农贸市场,对品种、价格、销售量等交易信息统一管理,实现智能支付、交易溯源、价格监测等智慧经营和管理模式。加快推动9家连锁生鲜企业建设改造农产品零售网点51个,进一步增强了检验检测、冷藏保鲜、产品追溯等便民惠民服务能力。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建设改造农贸市场、社区菜市场等零售网点68个,城市农产品零售网点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品牌连锁便利店是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充分激发便利店市场的内生动力,支持企业采取直营、收购、兼并、特许加盟等形式整合社区分散商业网点,改造建设高标准品牌连锁便利店,扩大经营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在全省商务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年均新建和改造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500家以上。

  沈阳市、大连市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沈阳市对便民生活圈八大类22种建设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包括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经营、“老字号”企业发展等。截至目前,全市首批10个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已完成生活圈建设项目2318个。大连市组织人员考察学习外地城市成熟经验,做好一系列顶层设计,建立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大连市纳入试点计划的生活圈达30个,2021年已完成试点建设任务10个,2022年预计完成试点建设任务20个,覆盖社区数量85个,带动2万人就业。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补短板和提品质并重,统筹考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商业形态和功能业态,强化各方联动,加强分类指导,持续提升商业供给的质量和韧性,进一步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董翰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8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