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2022-08-02 08:54:00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近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成新一轮“国家记账人”

  8月1日,随着全省1122个调查小区被抽取,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以5年为周期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在我省全面启动。据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将有新一轮被抽中的近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开始“为国记账”。

  住户调查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该调查采取居民日记账和接受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百姓家庭每一笔收支数据,以此准确了解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数据,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的变化。通过调查产生的全体居民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是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各地研究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

  住户调查采用的调查样本是通过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大小成比例和随机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抽取产生的。为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确保样本代表性,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调查样本每5年轮换一次。2017年,我省有11420户城乡居民家庭,被随机抽样确定为“记账户”。5年来,他们代表全省1500多万户家庭,每天记录自己家庭的收入和支出,这些样本将在今年内完成轮换。

  本次样本轮换工作分5个阶段完成。3月起,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整理形成抽样框基础数据;8月起,统一抽选调查小区样本、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入户摸底调查并抽选住户样本;11月起,相关部门开始指导抽中调查户完成1个月的试记账;12月起,抽中调查户开始正式记账。

  据介绍,从8月开始,辽宁调查总队将组织相关统计调查部门在每个调查小区抽取100户左右,全省共抽取12万户左右,逐一上门开展摸底调查,最终抽取近1.2万户家庭记账。这些家庭要按照调查要求,指定一名具备记账能力、熟悉家庭收支的成员具体负责记账,使家庭账本上每一笔精确的小数据,汇成国家发展的大数据。(记者 唐佳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8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