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印发“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22-07-25 08:27:10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印发“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25年初步建立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

  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省、市、县、校四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实现全覆盖;继续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实行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辽宁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初步建立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

  《方案》明确,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继续落实“一人一案”,做好科学安置。加大力度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以特殊教育学校外派等方式为学区内普通学校提供语言行为矫正、心理辅导等支持性服务。不断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有效扩大特殊教育学位供给;鼓励各地区积极探索举办专门的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推动送教上门工作有效落实。大力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支持普通幼儿园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就近入园随班就读。支持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通过随班就读、举办特教部(班)等方式,扩大接收残疾学生规模。支持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面向全省招收高中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各地区要鼓励特殊教育学校根据实际开设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专业,把残疾人职业教育纳入全省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予以支持。稳步发展高等特殊教育。

  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发展,《方案》明确,加强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各地区要积极探索适宜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共建、集团化融合办学。严格落实孤独症儿童教育指南,逐步建立助教陪读制度,为孤独症儿童更好融入普通学校学习生活提供支持。加大力度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推动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各地区要积极探索特殊教育学校和职业院校融合办学模式,联合招生、学分互认、课程互选,共同培养残疾学生。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和职业院校联合开设适应残疾学生学习特点和市场需求的专业,扩大残疾学生就读专业的选择机会。鼓励各地区探索开展面向残疾学生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养模式。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医疗康复、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融合等。(记者 关艳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