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辽宁自贸试验区多举措助企纾困见闻
2022-07-22 09:32:59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7月22日电(关溪涓 赵健彤 刘舒)为国际货运包机航线复航提供支持和保障、创建“云服务”工作体系……今年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出台了一系列助企业、稳行业、促发展政策,帮助企业“补气血”“通经络”,稳定市场主体,助力企业有序生产。

  据统计,今年1-5月,辽宁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5040家,同比增长22%,注册资本705.1亿元。其中内资企业4974家,注册资本685.5亿元,同比增长106%;外商投资企业66家,合同外资2.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5943万美元,同比增长803%,实现税收80亿元。

图为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解难题“补气血”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的盛大门全球精品直达店,是一家集跨境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和一般贸易进口商品销售为一体的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自开业时起,该店日均客流量达三千余人次,但受疫情影响,门店在疫情严重期间处于完全关闭状态。

  “虽然疫情期间商场关闭,但沈阳片区内跨境电商的线上服务依旧平稳运行,我们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由片区派专人去高速口接车,使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能正常收货发货。疫情期间片区内跨境电商的订单量每日也稳定在5000单左右。”沈阳片区跨境电商处处长刘兰吉说。

  今年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瞄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多种服务举措,让更多市场主体办事更方便。

图为大连片区企业人员佩戴AR眼镜协助海关开展出口商品远程查验作业。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针对企业反映的线下办事流程多、时间长等问题,辽宁自贸试验区创新建立了“云洽谈”“云查验”“云办理”等办事体系。

  据了解,沈阳片区建立“云流程”服务体系,企业线上自主申请政策兑现奖励,已累计兑现政策3.2亿元。大连片区推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创新举措,办证时间由至少1天缩短至10分钟以内;推出“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云眼查’”服务,企业员工佩戴AR眼镜即可完成远程查验。营口片区实施“船舶云监督”新模式,采取非接触式线上检查方式,为船舶节约查验时间2小时,每年可为航运企业节约港口使用费400余万元。

  此外,针对融资难这一难题,辽宁省商务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了22条金融扶持政策,进一步助力辽宁自贸试验区发展。并举办2022年第一期辽宁金融支持商务领域企业发展培训会,通过省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辽宁自贸试验区商务领域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融资对接通道,推动解决企业当前阶段融资难问题。

图为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管委会。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搭平台“通经络” 助力企业抢抓新机遇

  6月27日,沈阳——仁川国际货运包机装载7.5吨跨境电商货物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起飞。这是今年沈阳片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复飞的第2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该条航线主要满足跨境电商需求,出口商品以日用消费品为主,进口商品以韩国化妆品、电子产品为主,将有力促进沈阳与仁川在RCEP项下的贸易交流。

  今年以来,沈阳片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采取多种方式为国际货运包机航线复航提供支持和保障。目前,沈阳至洛杉矶、沈阳至仁川两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已经复航。前5个月,沈阳片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4.36亿元,同比增长132.8%;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43.8%。

图为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实行市场准入极简审批。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今年1月1日零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区域经贸往来迎来更多机遇。

  据了解,RCEP正式生效以来,大连片区积极对接海关、海事、口岸等部门,共同搭建RCEP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企业把握RCEP新机遇。

  连日来,位于大连片区的光洋轴承大连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该公司是日本捷太格特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精密轴承,产品销往日本、韩国等RCEP成员国。RCEP生效后,该公司成为东北地区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

  “有了这个资格认定,货物出口时,自主出具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的原产地声明即可享受到进口国关税优惠,将大大节约企业的关税享惠成本。”光洋轴承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秀英表示:“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RCEP红利,让公司的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业绩不断创出新高。”

  在RCEP正式生效实施后,营口片区第一时间帮助辖区企业东盛实业有限公司获得东北地区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通过适用RCEP税率,首年降低0.3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00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84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