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治理精度”传递“幸福温度”——沈阳推进“两邻”基层治理一线见闻
2022-07-14 16:03:56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7月14日电(赵健彤)在自发修缮的花园凉亭中下棋聊天、在自己家中体验专业养老医疗服务、在社区开设的免费课堂里学习亲子课程……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持续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并将其贯穿到加强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打造了一批有颜值、有温暖、有内涵的基层社区,一幅幅“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幸福生活场景正在不断上演。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让社区更“有颜值”

  走进沈阳市浑南区桃仙街道泰奕桃源小区,绿树成荫、处处井然有序,几位居民正在休闲凉亭里下棋聊天。

  作为城乡接合地带典型的农民回迁安置社区,泰奕桃源小区曾经也饱受“垃圾没人清理、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困扰。“居民构成复杂,行政管理交错,物业管理粗放,在治理上确实有很大难度,大多时候是我们社区吆喝,群众只当‘看客’。”桃源社区党支部书记邓朦朦说。

  近几年,随着“两邻”理念的持续深入,桃源社区党支部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实地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居民动脑动手,出谋划策,合力解决问题。

  “我们以‘单元楼道文化建设’为抓手,在泰奕桃源小区16号楼开展试点,让大家成为小区治理的主角,鼓励大家来当楼道里的信息员、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邓朦朦说,现在居民们都自发行动,在居民楼周边重新铺设地砖,维修栅栏、粉刷墙面、给休闲凉亭装上挡风遮雨的玻璃板……社区“颜值”在大家的努力下发生了巨大变化。

桃源社区居民合力修缮休闲凉亭。资料图

桃源社区居民志愿者为社区花圃种花。资料图

  在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的“颜值”也在社区和居民们的共建共治下越来越高。“针对居民们的需求,我们将闲置的300平方米自行车棚空间再造,保留原始功能,安装了智能充电桩,不仅美化了自行车棚的环境,还缓解了电动车飞线充电的问题。”文安路社区党委书记张超介绍说,社区还在居民们的倡议下,实现了弱电、强电“上改下”,彻底治理了“空中蜘蛛网”,大家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居民们也在行动中体会到了共建共治的乐趣。

  提升基层治理精度 让社区更“有温暖”

  今年82岁的蒋春兰是沈阳市大东区津桥街道河畔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一天夜里,蒋春兰突然发现自己右眼失明了,惊慌之下,她拨通了社区党委书记王丽娟的电话。“我们通过信息化建设,为老人们提供了24小时应急救援联络服务,以防他们遇到突发情况时担心害怕。”经过检查,蒋春兰是眼底大面积出血,由于治疗及时,没有大碍。

  据王丽娟介绍,河畔社区现有常住人口5316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677人,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典型的老年人社区。为此社区以“党建红”引领夕阳红,打造了“品质养老”服务品牌,通过引入社会资源、构建志愿者服务体系等多样化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品质、更有温度。

河畔社区志愿者招募文化墙。新华网赵健彤摄

  “来,请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打开绘本……”在沈阳市皇姑区黄河街道庐山社区,每周一次的公益亲子阅读课又如期开始了。作为社区工作者的王珺也是该课程的学员之一,“这样的公益课程,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专业知识,很便民很贴心。”

  庐山社区共有居民4715户,常住人口11787人,楼院构成多样,居民构成复杂,需求构成纷乱。针对这样的情况,庐山社区引进社会资源,在辖区内“化整为零”“分而治之”。庐山社区党委书记刘旭青介绍说,社区充分运用社会组织资源,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以满足社区中不同人群的生活需求,目前已有16家社会单位参与到社区工作中,为居民提供服务。

庐山社区“两邻”文化展示墙。新华网赵健彤摄

  强化基层治理能力 让社区更“有内涵”

  在沈阳市铁西区霁虹街道新湖社区有一面党员活动墙,展示着社区下设19个党支部开展的精彩活动。据新湖社区党委书记李亚萍介绍,该社区在推进“两邻”基层治理工作中,挖掘并依托党支部及党员中心户优势力量,以骨干带党员进步、以党员进步推动“两邻”建设,通过在党员中定期评选出“红色头雁”和“红色细胞”等方式,让大家能够看到、感受到“草根榜样”的能量,从而树立“党员服务群众,先锋助力发展”的“善邻”幸福氛围。而在党建引领下,社区的治理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新湖社区开展“两邻”主题活动。资料图

  社区既是社会的“神经末梢”,也是群众实现宜居宜业、舒心安心等愿景的载体。沈阳市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居民需求为导向,为基层治理增添了更多“人情味”“烟火气”,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沈阳市委组织部部长、市“两邻”委执行副主任闻然表示,下一步,沈阳市将大力实施党建聚邻、服务暖邻、科技安邻、社会助邻、和谐睦邻、文化亲邻“六邻工程”,努力把“两邻”理念转化为沈阳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场景。

  沈阳:践行“两邻”理念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1+2”制度体系

  以民为本 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沈阳样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82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