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07 16:42:34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7月7日电(刘舒)7月6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辽宁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据了解,日前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后,该省出台的又一个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文件。

  《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大中城市带动县域发展、县域促进大中城市繁荣的利益共享机制,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抬高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板,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预计到2025年,辽宁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共同富裕程度、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突破,主导产业支撑带动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意见》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6方面、20项具体任务,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举措。包括: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县域竞相发展;打造产业强县,提升县域发展能级;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县域美丽家园;改善生态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加快改革创新,释放县域动力活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其中,在打造产业强县方面,《意见》提出要培育发展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建设一批产业集群。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升配套能力,促进产业补链强链;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做强粮油、畜禽、果蔬、水产、饲料5大产业链;发展特色消费品工业,培育壮大特色食品、造纸及纸制品等7类特色消费品工业等。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意见》提出,要完善县域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实现全覆盖;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达标率95%以上,县域就诊率9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