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2-06-27 08:42:39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场亮了,再也不用摸黑跳舞了”“修了坡道,坐轮椅进出方便多了”“有了充电桩,电动车充电又快又安全”……点点滴滴的方便、舒心和美好,化为一张张笑脸,诠释着一座城市的宜居与美丽,传递着人心的温润与厚道。

  阜新市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以党建为引领,以线下网格化为基础,以线上智慧化为支撑,以疫情防控为开篇,科学谋划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国防动员、精神文明、安全生产等系列主题篇章,构建“1+8+N”制度体系,打造“多格合一、多员合一,一格多用、一员多能”的“全科网格”,推动部门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资金下沉,引导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退役军人等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抓好基层治理“书记工程”

  把党的组织延伸到小区,把“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阜新市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使其“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为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县区、各部门同步成立相应组织架构,县区委书记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筑牢基层治理“书记工程”。每位市级领导联系一个村和一个社区,高层推动,打样示范。成立专家咨询组,邀请专家、学者加盟,为基层治理提供理论支撑和专业保障。

  立足实用管用好用,以疫情防控开篇破题,科学谋划社会治理、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等系列主题篇章行动,形成覆盖全领域、全系统、全过程的基层治理体系。

  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阜新市组建18支强基工作队,推动司法所、基层法庭、派出所力量下沉网格,为194个社区招录346名社区工作者,有效破解了“人少事多年龄大”的瓶颈。整合9家国有物业公司资源和力量,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弃管”、服务群众“空白”问题,变弃管为共管,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塑造品牌助推基层治理行稳致远

  演员黄晓娟担纲主演,歌手孙楠倾情演绎主题曲,让不久前发布的3集广播剧《有事找彪哥》火爆全网。剧中原型人物张彪的本色出演,更让这部作品亲切生动,接地气。

  张彪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曾获全国“最美公务员”、“年度法治人物”等殊荣。今年以来,阜新市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打造“张彪调解”品牌,以典型带动助推基层治理行稳致远。

  随着广播剧、主题歌热播,“张彪调解”广为人知,许多人找到张彪寻求帮助。“这么多人找你,忙得过来吗?”面对疑问,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张彪团队’成员遍布城乡,服务群众全天不打烊。”

  阜新市全面推广“张彪调解十法”,创设“市、县、乡、村”四级联调模式,成立139个“张彪特色个人工作室”和811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把调解工作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把矛盾防范在未发、化解在初始、处理在源头。

  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5%,新邱区是如何做到的?

  新邱区文慧社区居民李淑文反映小区坡道太陡,坐轮椅出行很吃力。没过几天,坡道就修好了。李淑文连呼没想到:“‘逢六说事’随口说的一件小事,没想到党员干部当成大事办,太暖心了!”

  每周六上午,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依托村(居)民评理说事点,组织相关单位、片警、“两代表一委员”接待说事群众,对群众说的事“现场快办”。对当场不能解决的事,建立五级协商制度,从楼栋党小组会议直至区委联席会议,逐级协商解决。

  新邱区充分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逢六说事”创新不断:说事地点由室内转移到室外,由线下延展到线上,由单纯地收集社情民意,拓展为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矛盾“推出去”为问题“请进来”,“逢六说事”成为居民意见的“收集站”,凝聚干群关系的“加油站”,基层理论宣讲的“前哨站”,锤炼干部作风的“大熔炉”。

  “全科网格”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6月5日夜,一场大雨过后,海州区文欣苑社区连夜组织网格员排查小区安全隐患。第七片区网格员发现一只宠物狗行为异常,初步判定是路灯杆漏电。

  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全科网格”开始高速运转。网格员一面通知电业、物业相关人员,一面与居民一起守在灯杆附近,警示居民绕行。10分钟后,维修人员赶到现场,修好了路灯杆。

  “全科网格”整合19个部门5.6万个专业网格和6.4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形成全市统一的“全科网格”6425个、网格员6662人,精简超过90%,做到“多格合一”“一格多用”;把辅警、村(居)民评理说事员等基层治理职能集于一身,“多员合一”“一员多能”,最大限度实现巡防在网格内开展、隐患在网格内排查、信息在网格内收集、矛盾在网格内化解、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升了工作质效。

  线下网格化,线上智能化,线上线下协同,这是“全科网格”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奥秘。以线下网格为基础,建立自下而上的“信息收集、上报挂号、逐级处置、反馈销号”运转机制,依托党群服务网、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推进系统集成、业务汇聚和数据汇集,打造“党建+互联网+社区”服务端,实现“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基层党建与网格建设有机融合。

  “厚道阜新”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4月18日,一名男子骑着摩托在前面跑,阜新水务集团海州营业公司抄表员姜珊珊骑车在后面使劲追……追了半天没追上,只好来到派出所,“我捡到12万元,没追上失主”。在民警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主。

  姜珊珊这样的善行义举只是一个缩影。阜新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提炼出最具代表性的“厚道”元素,在全社会弘扬一诺千金、言而有信的传统美德,质朴无华、坚韧顽强的性格特质,包容向上、乐观豁达的地域文化,创建“厚道律师”“厚道教师”“厚道青年”等系列品牌,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浓厚氛围,把底蕴深厚的文化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阜新市以打造“厚道阜新”品牌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德治教化的重要作用,不断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软实力日益迸发大能量。

  在细河区玉丰街道柳荫社区,邻里关系被重新定义,厚道和善良处处可见。邻居们每天都会留意九旬独居老人朱宝全的生活起居,每晚灯亮了没有,早上窗帘拉开没有,老人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大家都放在心上。6月12日傍晚,朱宝全做饭时不慎摔倒,邻居李玉俭、张洪贤及时发现,出手相救。社区干部除了每天为老人送上热乎乎的一日三餐,还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将老人送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他安享晚年。

  “红色力量”把干群“鱼水情”、村民“邻里情”融入基层治理,让“厚道阜新、美丽阜新”从一句口号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化为人们嘴角那抹甜甜的笑意。(记者 侯悦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877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