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沈阳:“带岗”主播为何成为企业“座上宾”?
2022-05-31 15:59:48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30日电(记者王炳坤、翟啸山、武江民)走企业、开直播、卖“岗位”,沈阳小伙吴洋最近有点忙,从直播间到产业园区,从工厂车间到商场超市,哪里都有他的身影。

  吴洋是沈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里的一名“带岗主播”,他直播谈的不是商品和折扣,而是职位和薪资。4月中旬以来,此前受疫情影响的沈阳市逐渐复工复产复市,吴洋的直播间里也随之热闹了起来。

  “我41岁了,你说的这个岗位有年龄限制吗?”“这家公司招出纳吗?”“去这家物流公司上班,每个月能休息几天啊?”……每天上午10点多,吴洋都会开通直播,在导播的帮助下,或是通过语音,或是后台发送文字,回答粉丝们五花八门的问题。

  正在做“带岗”直播的主播们。(受访者供图)

  “‘直播探岗’更加直观,也更有意思,唠着嗑就把工作找了。”吴洋说,这种新方式不仅被求职者青睐,最近更是受到招聘企业的欢迎。

  走进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楼在直播,4楼在直播,6楼还在做直播……记者在探访各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时都小心翼翼的,就怕打扰了主播们的出镜。

  图为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华社记者 翟啸山 摄

  沈阳金谷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峰说,记者所看到的还不是全部,还有很多主播受到企业和产业园的邀请,上门做直播去了,享受起了“座上宾”的待遇。

  十几天前,吴洋受邀前往沈阳市皇姑区一家即将开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探店。“130家商户几乎家家都缺人,服务员、导购员、收银员、厨师、会计……”吴洋扳着指头说,“每家商户都向我们敞开大门,挽留我们多介绍几句,结果走一圈下来就花了2个半小时,说得我口干舌燥。但很多商户还觉得不过瘾,留下电话欢迎我们再去。”

  同在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女主播田雨鑫、李梁煜也感受到了这份热情。几天前她们前往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一家食品企业做直播,公司专车接送,领导门口迎接,带主播前往设计部、研发部、办公室、网销部看了个遍。

  “公司还请我们换上白大褂,领我们参观平时很少允许外人进入的检验室,就是想让我们相信企业的卫生和规范,并将这一信息传递给求职者。”田雨鑫说。

  “主播们成为‘座上宾’,说明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正在升温。”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负责人马晓明说,一个个热闹的直播间,一方方移动的手机屏,就像密布于城市中的重要节点,一头牵着求职,一头连着招聘,触摸着经济的脉搏。

  “带岗”主播们正在直播。新华社记者 翟啸山 摄

  据统计,沈阳市自4月中旬开始复产复工复市以来,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五大直播平台直播专场明显加量。仅5月份至今,就已直播140场,服务企业350余家,有67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还有许多产业园外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也通过“直播带岗”等新方式,源源不断地将新鲜“血液”输送到企业中。

  “把‘探岗’主播请进来,不仅有利于招聘员工,也展示了企业形象,这是企业复产最需要的。”沈阳英录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鹏州说,5月份以来,公司用人需求增大,为了欢迎“探岗”主播,公司首次开放了科技项目的部分区域,让主播走进操作车间、研发部门、宿舍食堂,一边探秘,一边讲解。

  即将到来的6月,李梁煜的直播日程排得满满的:1号去中小微企业,3号开平台经济专场直播,6号开高校毕业生专场直播……“现在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但是再累也觉得开心。”李梁煜笑着说,“我们越忙,说明企业的用人需求越旺,越来越多人在我们的牵线搭桥下上岗就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0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