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锦绣》研讨会在辽宁举行
2022-05-30 15:32:25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30日电(记者赵洪南)由辽宁出版集团、锦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锦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春风文艺出版社承办的长篇小说《锦绣》研讨会于近日在沈阳、锦州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长篇工业题材小说《锦绣》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讲述了东北一家老化工厂的工人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新中国化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故事,塑造了张大河、张怀勇、牛洪波等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形象。

  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充分肯定了《锦绣》作者、辽宁锦州作家李铁长期立足工业题材创作、深入生产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他认为《锦绣》是兼具时代性与文学性的重要文学作品,作品表现了两代工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刻画了张大河、张怀勇等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形象,铺展出一幅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时代画卷。

  多位与会专家认为,《锦绣》展示出了创作者与出版人的主流叙事、主流担当的能力,是反映新时代中国工业发展历程、展示当代中国工人崭新面貌的优秀主旋律作品。辽宁作为共和国工业的奠基地,涌现出的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始终是创作者汲取灵感的宝库,小说通过将宏大叙事与个人视角、高层故事与一线生产场景、工业叙述和现实生活结合,既展现东北国企大工厂从兴建、变革到崛起的奋斗经历,也展现出东北这片热土上烟火气息浓郁的生活全景图。小说叙述细腻,细节真实饱满,涉及生产和技术领域的描写十分专业。通过刚柔并济、举重若轻的革命浪漫主义手法,写出了一代工人意气风发的精气神,展现了奋斗者的心路历程。

  据了解,《锦绣》出版以来,已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等重要奖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69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