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夯实发展根基 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2022-05-24 08:54:06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24日电(唐晓瑭)近年来,北方重工从财务管理、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基础管理等方面深化改革,提升竞争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做好精细管理 突出财务管理优势

  混改以来,北方重工编制了生产成本核算规程,提高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加强材料核算及已领未耗物资的管理,建立预算成本与目标成本、实际成本对比分析的管控体系,分解了440多个项目目标成本;严控采购环节成本,做到采购价格有据可依。

  实现资金管理系统的上线调试,并完善数据编辑、录入,提高资金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办理部分银行的低风险授信业务,保证公司的银行承兑、保函等资金业务正常开展。

  瞄准前沿技术 增强服务用户能力

  “由北方重工研发制造的智能化无人桥式刮板取料机设备,自运行以来,一直稳定、安全、而且环保达标。”在海螺集团负责现场,智能化无人值守系统获得员工好评。据悉,海螺集团选用的智能化无人桥式刮板取料机设备,由北方重工研发制造,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为国家智能化堆料取料装备的发展贡献了北方重工智慧。

  此外,北方重工开展的环冷机回转框架加工、PC构件模台、压下螺丝加工、皮带机滚筒陶瓷胶面等多项制造技术攻关也收获用户一系列的好评。

  开展产学研合作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北方重工加大与国内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2021年至今,北方重工与东北大学先后签订“基于多源时空数据获取的臂式斗轮堆取料机无人值守智能平台研发及应用” “带式输送机钢结构标准化、模块化、参数化设计”技术开发合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做好基础管理工作 夯实发展根基

  混改以来,方大集团将体制机制、企业文化、管理理念注入北方重工。

  通过建立督办工作体系,保证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改进了干部员工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设立员工论坛,为员工提供了发表建议的平台,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建立了公司级、分厂级、车间级、班组级纵向安全监管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同时,还组建了具有丰富软件开发经验的信息化团队,采用新一代微服务技术搭建软件开发平台,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北方重工通过各项举措落地打牢了企业发展根基,增强了企业竞争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867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