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十四五”消费品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2022-05-18 09:04:35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十四五”消费品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围绕21个重点领域培育辽宁精品

  消费品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吸纳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任务,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近日,《辽宁省“十四五”消费品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提出到2025年,我省消费品工业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显著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数字化发展水平全面提高,形成高质量、可持续、有活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目前我省消费品工业的短板在于规模小、供给质量不高、新技术应用不深、品牌建设不强,这也是未来我们发力的方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规划》指出,我省将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从关键技术、创新设计等方面围绕21个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高市场占有率的辽宁消费品工业产品,涌现更多国家轻工业百强、服装行业百强、医药工业百强企业。

  《规划》强调,我省将通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现代食品、智能家电、化学纤维、现代纺织印染、造纸及纸制品等传统产业,做大产业规模,优化区域布局,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通过时尚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推动特色产业提高供给质量。辽宁有诸多消费品产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比如,特色柞蚕制品,手表、钢琴等特色轻工用品,泳装、冲锋衣等运动户外服装服饰,本溪辽砚、喀左紫砂、贝雕、芦苇画等工艺美术产品,鞍山岫玉、抚顺琥珀、阜新玛瑙等特色资源制品……《规划》明确,要加强对这些产品的创意设计、创新研发,将特色品牌推出去,培育一批设计大师,提升国内国际产业链地位。

  为保障产业快速发展,《规划》还列出了打造辽宁精品的重点任务。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各地区协同发展,形成众星拱月的生态经济圈。以创新为驱动,引领产学研联合攻关。重点打造粮油加工、生物医药、运动户外等产业链条。重点支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更多新模式、新业态。通过“同线同标同质”,引领企业提升品牌。聚焦绿色低碳,带领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孙大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6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