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耕耘”北方重工“混改”结硕果
2022-05-18 09:26:23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17日电(刘舒)2019年4月30日,北方重工完成企业重整,加入方大集团。三年间,企业引入灵活的体制机制,不断调整结构,强化销售、采购、设计、生产等体系职能,打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跑”出深化改革加速度。2021年,北方重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2.8%;新增订货同比增长427.1%,为稳定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发展作出贡献。

  销售做龙头 拉动企业快速发展

  实施混改以来,北方重工利用方大集团平台优势,拓宽经营领域和销售渠道,积极宣传企业混改后的崭新面貌,增强用户信心,凝聚发展共识。

  三年来,北方重工把握机遇,先后争取到海螺集团、中钢集团等一批老客户订单,又与后英集团和攀钢集团签订塔磨机合同,拓展了塔磨机市场,并通过与玖龙纸业集团签订的堆料机项目实现在造纸行业木片料场领域“零”的突破。

  为了推动销售工作更好开展,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北方重工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机制,提升销售人员的工作动力。同时,依托方大集团在钢铁冶金行业的巨大资源优势,北方重工着力发展钢铁、化工和相关大宗物资贸易业务,现已初具规模。

  技术新突破 彰显大国重机担当

  三年来,北方重工申请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获得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面对疫情影响,北方重工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破解环冷机回转框架加工、PC构件模台、压下螺丝加工、皮带机滚筒陶瓷胶面等多项制造技术难题。

  此外,北方重工实现MLL1200螺旋立式磨机螺旋轴自制关键技术突破,完成了应用于沈阳地铁一号线东延线项目施工的首台100%国产化盾构机生产任务。

  再造新体系 坚守产品保供底线

  实施混改后,北方重工的第一项重大举措就是建立了统一采购和统一生产指挥的全新生产体系。

  北方重工一方面持续加大战略供应商团队建设,采取签订战略协议,建设物资超市等多种采购模式,加快招采速度,保障企业物资供应能力,确保采购计划回货完成率逐年提升;另一方面,企业以生产经营例会制度为抓手,狠抓生产系统各项节点,提高对生产组织的控制能力,并通过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充分了解设备的开机、关机、负载运行时间,真实反映设备的生产加工效率,为实现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满足产品交货期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北方重工合同履约水平,保供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海螺水泥石灰石长皮带机、石横特钢高炉上料主皮带机、中冶东方安钢信阳钢铁环冷机等项目提前了2个多月交货,得到了客户的肯定。

  混改三年来,北方重工各项工作“硕果累累”,混改效能逐步释放。如今的北方重工,正朝气蓬勃地“奔跑”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赛道上,为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5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