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作物播种进度快于去年
2022-04-28 09:30:15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省农作物播种进度快于去年——

千里沃野 万象“耕”新

  ​“铁牛”撒欢,踏开沉睡的泥土;种子深植,播入充满希望的田野。辽宁大地依次进入春耕时节。

  在铁岭,大田玉米率先开犁春播;在沈阳、锦州等地,花生种子陆续下地;在葫芦岛、朝阳,大豆扩种正酣;再看水稻,全省育秧工作已接近尾声……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推进。当前,全省农资供应充足、下摆接近尾声,农民种粮积极性较高,通过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一仗,努力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抢先抓早 不误农时

  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事关粮食安全成色。新形势下,我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努力为“中国碗”贡献更多更好“辽宁粮”。省委、省政府制定了《辽宁省2022年全力抓好粮食生产行动方案》,以省委一号文件附件形式印发,对粮食生产工作作出详细安排布置。

  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我省抢先抓早,在2月中旬就将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和大豆播种面积、大豆增加面积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签订目标责任书,组织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任务落实台账。与此同时,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会同各有关部门扎实做好惠农政策和关键措施落实,实行春播生产、水稻育秧、农资备实下摆日报制,有力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据农情调度,今年全省农作物预计播种6193.2万亩,目前已播种525.9万亩,进度为8.5%,同比快1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作物390.4万亩、油料0.6万亩、蔬菜101.8万亩、其他春播作物33.1万亩。全省水稻育秧预计面积7.2万亩,水稻已育秧7.12万亩,进度为98.9%,同比进度快0.2个百分点。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春季农业生产产生一定影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我省从确保春耕物资运输畅通、保障农民及时下田作业、建立乡村春耕包保责任等多个角度着手进行工作部署,解痛点、通堵点,指导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工作。

  帮助阜新市养猪户解决饲料运输问题,帮助锦州市水稻种植大户解决农资运输问题……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农资保供专班,设立12316热线电话,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对涉及春耕农资事项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加急办理。

  为按时保质将农资运送到农民手中,省农业农村厅日前连续下发通知,明确各地要在保证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为春耕备耕开辟物流“绿色通道”,将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作为战略性重要物资给予运输保障。引导农户依托互联网、微信、电话等进行预购、订购农资,创新农资购销方式。据调度,今年全省春耕农资总需求量317万吨,目前供应充足,备实、下摆接近尾声。

  耕地提质 技术入户

  保护黑土地,就是守护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我省拥有2800万亩典型黑土地,多年来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我省在近年来持续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工程。通过新建高标准农田,同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提升耕地“硬件”。通过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等,改善土地内在质量和生态环境,切实把“藏粮于地”落到实处。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省采取有机肥施用、肥沃耕层构建、种植结构调整等综合措施,治理黑土地退化面积110万亩以上。据连续3年的总体监测评价,项目区黑土地耕地质量平均提升0.5个等级以上,相当于亩均增加粮食产量50公斤以上。

  今年我省将坚持“稳步扩面、质量为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保护性耕作适宜区域和重点实施区域范围,既推动实施面积平稳扩大,又突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全省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作业面积1000万亩,并鼓励各市在计划任务面积基础上增加实施面积,让更多农田变良田。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为了让广大农民用好技术种出好粮食,我省持续强化农技指导服务。全面推进种业振兴,制定了《辽宁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征集并上交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1789份,开展宜机收玉米新品种选育、北方粳稻高产高效新品种培育等国家及省重点科技研发计划。制定印发《全省农作物优良品种推介名录》,提早遴选70个适宜不同区域种植的粮油作物和29个经济作物优良品种。

  同时加强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组织专家遴选发布20项粮食先进实用主推技术,编制发布了玉米、水稻、大豆等8个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和《2022年辽宁省大豆扩种技术方案》,并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农机具推广应用。(记者 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6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