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静下来的城市奔跑 为战“疫”一线充电——沈阳战“疫”中的电力补给线
2022-04-06 16:56:51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4月6日电(记者汪伟、于也童)连日来,“静默”的沈阳城筑起了一道疫情阻击防线。在这背后,一群电力人用奔跑的双脚,为战“疫”加油充电。

  闻“铃”而动,守住家园防线

  “建设西路58号客户报修,请铁西区供电分公司提级关注”“鸭绿江街32-4号有客户请求开表箱,涉及疫情防控,请关注”……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内,朱越快速将一条条诉求在供电服务群内发布。

  朱越所在的95598服务指挥班负责统一受理全沈阳市客户用电诉求、指挥配网抢修等任务。一旦有用户报修用电或者需要供电服务,这里将最先受理对应的工单。班组人员需要按照区域将工单分配到各属地供电分公司,指挥、督办属地服务人员开展服务。

  每次有新的工单,电脑都会有提示音和标识闪烁。95598服务指挥班当值人员24小时闻“铃”而动,及时分配工单,保证服务速度。

  “疫情期间,值班人手紧张,但也要做到闻‘铃’而动。”朱越说,这段时间,很多人足不出户,电力保障绝不能有丝毫懈怠。

  目前,电力部门已经对沈阳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供电设施实施差异化管控,封控区内实施全封闭管理,并成立临时抢修小组,保证抢修效率。防范区内检修班组制定跨地区支援工作方案,部署基本抢修力量在岗值班,其他人员作为第二梯队居家待命,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

  “充电”在前,筑牢前沿阵地

  建设方舱医院应急工程和健康驿站;被征用的隔离酒店用电报装容量需要增容;“大白”执勤点需要通电取暖……在战“疫”一线,面对一个个紧急需求,电力工人更是马不停蹄。

  以建设方舱医院应急工程和健康驿站工程为例,接到7天内要为其完成建设配套供电设施的任务后,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立即成立建设专班,明确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统筹调度各专业部门、单位联合作战。

  施工现场,承担建设任务的苏家屯区供电公司制定了翔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及工作流程推进图,科学安排建设时序,合理调度人员队伍、车辆及物资,想方设法扩大施工作业面,并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方式,最终提前72小时完成了这项任务。

  本轮疫情发生后,电力部门及时梳理并动态更新社会性保障企业、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定点医院、涉疫用品生产企业等疫情相关重要用户的数据,对772户重点涉疫用户提供重点保障。

  目前,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已组建15支“突发事件处置队伍”,配置客户侧保障人员351人,协助用户开展隐患排查159次,指导用户完成隐患治理597件。

  “断”除后顾之忧,做好战“疫”保障

  4月4日,国网沈阳市和平区供电分公司接到了一个“断电”请求。

  当天,分公司供电服务值班室接到95598服务指挥班转办工单:区域内的居民马女士因疫情封控,长期未能回家居住。家中鱼缸内的加热设备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担心可能发生加热设备干烧,引发火灾。

  由于马女士提供的地址位于疫情封控区域内,电力工作人员无法在不入户的情况下给单一用电设备实施停电。最终,电力工作人员在征得用户同意后,每日对马女士家停复电3次,每次停电6.5小时后,再恢复用电1.5小时,既保证客户冰箱、冰柜等冷储设备内的物品不因停电解冻融化,又保证了客户鱼缸加热设备间断工作,延长水分的蒸发时间。

  除了处置预防电力引发的灾害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还实行了“欠费不停电”服务,积极推广网上国网APP,为客户提供线上办电、交费、开发票、故障报修等全方位供电服务,让客户避免往返供电营业厅,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53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