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运输受阻到助力抗疫,30万支滞销鲜花的“爱心奇遇”
2022-03-23 13:20:26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23日电(记者王炳坤 翟啸山)这几天辽宁多个城市按下“暂停键”。坚守一线的许多医生、护士和志愿者们在忙碌抗疫之余,收到了一捧捧绚丽的鲜花。火红的玫瑰娇艳动人,多彩的扶郎花倔强挺立,给人们疲惫的心情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些鲜花串起了一条长长的爱心链条。几天前,它们还在锦州农村,因疫情阻隔交通而滞销。在好心人的爱心接力下,30万支鲜花走出产地,被赠送到沈阳、锦州市一线防疫、抗疫人员手中,为他们加油鼓劲,见证了这个初春人们守望相助的故事。

  “我们是锦州义县七里河镇七里河村的花农,鲜花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带动了全村近百户村民就业增收。这轮疫情让运输停滞,现在剪下来的鲜花堆积如山!”近日,在辽宁一家媒体平台的留言区,锦州义县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向社会求助。

  义县七里河村是辽宁著名的鲜花产区,年产鲜花超过千万支,每年三、四月份产出的扶郎花和玫瑰行销全国多地。可这次疫情使得市场上鲜花需求锐减,加上运输困难,村里越来越多的鲜花运不出去。村里的合作社只能先联系附近的冷库将鲜花冷藏储存,眼看着冷库就要满了,毕存仁心急如焚。

  在媒体的帮助下,鲜花滞销的图片、短视频随即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传开。七里河村一捧捧靓丽的鲜花与花农们一筹莫展的面容形成鲜明对比,牵动着许多人的心。毕存仁的手机很快收到咨询买花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的订单让他眉头舒展开来。

七里河村花农生产的鲜花(受访单位供图)

  “这批花,我们全部买了。”碧桂园辽宁区域负责人看到求助视频后,立即决定伸出援手。公司研究决定以赠予方式,将鲜花送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社区人员手中。“他们最辛苦,也最应该被感谢和鼓励。”公司党支部负责人孟令宇说。

滞销鲜花抵达碧桂园辽宁区域办公地点(受访单位供图)

  更多单位加入到爱心传递之中。针对鲜花的运输难题,菜鸟物流为花农们提供应急支援,免费承接配送任务。考虑到鲜花运输对时间的严格要求,菜鸟物流在沈阳临时调集车辆,两个小时内就制订了防疫和运输方案。在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等部门的协助下,3月20日下午,满载着鲜花的货车顺利抵达沈阳市和锦州市。

菜鸟物流运输滞销鲜花的车辆(受访单位供图)

  截至21日晚,已经有10万余支鲜花经过防疫消杀,被送到了沈阳、锦州的多个卫生防疫站、核酸检测采集点和街道社区。剩余的鲜花也将在之后几天陆续被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生石丽说:“病毒无情人有情,收到的鲜花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相信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收到鲜花的锦州市医护工作者(受访单位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49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