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区“两邻”治理观察:“小窗花”串起邻里一家亲
2022-03-14 17:33:48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12日电(记者汪伟、于也童)“你腿脚不方便,缺啥我帮你买。”“遇事别不好意思,尽管联系我。”

  走进沈阳市皇姑区北塔街道武功山社区,一些居民家中贴着的鲜红窗花格外引人注目。小小的窗花上印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字样,一双握起来的双手图案展现着邻里守望相助的内涵。记者近日在沈阳市皇姑区北塔街道采访了解到,这里依托志愿者服务队,聚焦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老年群体,开展了“红色窗花”行动,朵朵“小窗花”串起了邻里一家亲。

  “我们选定体弱多病、出行不便的老人作为服务对象,与志愿者服务队建立联系,达成帮扶约定,在帮扶对象家窗户上,贴上窗花作为行动标识,为有需要老人开展代缴水电煤气等费用,代购生活用品。”沈阳市皇姑区北塔街道纪工委书记杜红艳说。

  记者了解到,以“辽宁好人”徐海波为核心的徐海波党员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于2013年。多年来,这支饱含“和”文化、“善”情怀的队伍,为居民做了很多好事,赢得了居民的爱戴与尊重。

  70岁的唐玉荣是低保户,每月只能靠低保金生活。她患有严重的肺气肿,行动也存在困难。了解唐玉荣的情况后,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经常帮助她。郑碧云帮唐玉荣买药、安佩华没事儿就打电话和唐玉荣聊天,还给她送去了新衣服……“你们比我亲姐还亲。”唐玉荣感动地说。

  “远亲不如近邻,我们是邻居,就是一家人,我只想在自己还能干得动的时候,多为大家做好事,尽自己的全力,帮助别人。”徐海波说。

  “目前,我们街道已与179户服务对象签约,实现精准服务,以红色情怀推动人与人之间的‘小邻’意识向‘大邻’延伸,北塔街道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基线,以践行‘两邻’理念为指导,紧盯基本民生和热点民生,以民生工程为着力点,激发基层动力活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型城区。”沈阳市皇姑区北塔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爱军说。

  去年以来,沈阳深入探索、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两邻”基层治理模式,搭建“邻”的载体,提升“善”的高度,促进“伴”的行动,充分发挥以邻里互动、互信、互爱、互助的“四互”工作取向,坚持要事共商、社区共建、社会共治、成果共享的“四共”实现路径,实现邻里和睦、环境和美、文化和融、社区和谐的“四和”工作目标,激活了基层治理内在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46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