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医疗机构高效有序应对节后核酸检测高峰
2022-02-08 09:27:05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医疗机构高效有序应对节后核酸检测高峰

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的核酸检测最快2-4小时出结果

  春节假期结束,外出旅游、探亲、休假人员陆续返沈。2月7日,记者在沈阳多家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门诊看到,市民核酸检测需求增幅明显。对于检测需求的增加,各医疗机构通过增加人手、增设窗口、延时服务等举措,保证检测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开展,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的核酸检测最快2-4小时出结果。

  增设窗口 满足市民“愿检尽检”需求

  记者在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门诊看到,市民正在有序排队等待检测。该院医护人员介绍:“这几天核酸检测人数达到2500余人次,大多数都是来(返)沈人员,还有一些即将办理入院的患者及家属。医院通过增加检测窗口等举措满足市民‘愿检尽检’的需求。”

  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辽宁省退役军人总医院面对核酸检测高峰已做好了应对预案,护理部第一时间动员调度骨外科、心胸外科、妇产科、预检分诊等临床科室的护理人员支援核酸采样门诊。“为及时完成任务,检验科全体人员加班加点,以保证广大市民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检测结果。”该院检验科PCR组组长郑莹称,医院启用“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加快检测效率。常规的核酸检测,需要工作人员一步一步进行人工操作,如今只要把样本放到一体机中,仪器会自动提取核酸、进行扩增、出具报告。对于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可做到随来随检,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出结果时间在2-4小时,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

  记者从沈阳市卫健委了解到,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满足市民检测需求。

  保证安全 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

  记者在多家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门诊看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核酸检测门诊医护人员对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严格开展预检分诊、验码测温、做好发热等十大症状患者的筛查、填写新冠疫情风险排查表等工作,确保检测安全。

  市四院核酸检测门诊负责人称,核酸检测门诊医务人员要做好防护,严格落实标准预防措施,要掌握防护服穿脱程序;每采集一个样品前后要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医务人员每日需进行健康监测,隔日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严格落实核酸采集点内空气和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措施,建立消毒记录;对采集的样本保存、运送及检验要保证在生物安全下进行,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医护人员也提醒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在核酸样本采集时服从医院安排,主动配合进行扫码、测温、流调等防控措施;为避免交叉感染,在采样前后都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采样时取下口罩,采样结束立即戴好口罩,马上离开;为避免采样时出现呕吐等情况,采样前1小时请勿进食;回家后立即洗手,换下口罩并丢进口罩专门回收箱。(记者 樊华/文 张文魁/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3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