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马背上”守护平安年
2022-02-03 09:36:44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3日电(刘舒)皑皑白雪覆盖大地,村落中炊烟袅袅……此时的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处处洋溢着春节团聚的喜悦。

  穿好警服,戴好警帽……早上8时,民警元彪牵马走出阿尔乡派出所。一个人、一匹马,开始了新一轮的春节护林防火巡逻。

  “我今年56岁了,这是我在岗位上度过的第34个春节,也是我作为‘马背110’的一员,守护百姓的第25个平安年。”元彪说。

  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地处科尔沁沙漠南缘。30年前的阿尔乡黄沙遍地,风沙天气年均240天,直接威胁着辽西北乃至辽宁中部城市群的生态安全。

  受风沙影响,阿尔乡派出所的各项警务工作开展十分困难。1997年,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治安积极分子成立马背治安巡逻队,14名队员骑马开展警务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为当地百姓追回500余头被盗的牛羊,抓获30余名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自此,阿尔乡镇的治安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于是,当地百姓送给巡逻队一个新的名字——“马背110”。

  “随着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董福财领着村民植树治沙,镇里的树木越来越多,来这里放牧的人也多了起来,眼看着树苗就要被牲畜啃光,大伙儿特别着急。”据元彪介绍,针对这一情况,“马背110”主动承担起了护林巡逻的重任。

  几十年来,“马背110”的队员们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始终日夜守护着22万亩治沙林,期间,抓获300余个盗采团伙,为阿尔乡镇的风沙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现在阿尔乡镇沙漠得到了治理,村子里也通了路,我们基本不用骑马出警了。但是逢年过节,在沙地上执行护林防火巡逻的时候,还是骑马工作效率高点。”元彪笑着说。

  如今的阿尔乡镇,已是一片绿水青山,道路平坦。近年来,共有13家硅砂矿企业,三十多万伏的风力、光伏发电企业来此安家落户。为了传承好“马背110”的精神,阿尔乡派出所设立了“马背110”助企服务站,全力开展营商环境工作。

  第七任“马背110”队长、现任阿尔乡派出所所长马灜表示,“春节期间,我们阿尔乡派出所全体人员,实行24小时倒班制度,加大巡逻力度,对辖区的企业、林地开展封山禁牧、护林防火、治安巡逻等工作,全力保障辖区百姓,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传承前辈们的精神,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建设家乡,守护好阜新市的‘北大门’,为平安辽宁、平安阜新贡献我们的力量。”马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3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