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00年历史红旗大集中感受浓郁年味
2022-02-02 12:59:20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红旗大集上,附近居民三五成群地前来赶年货大集。新华社记者 王莹 摄

  新华社沈阳2月2日电(记者王莹、洪可润)摊位上摆满了鸡鸭鱼肉、叫卖声此起彼伏,人流熙熙攘攘,走进辽宁省营口市的红旗大集,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悦。附近居民三五成群地前来赶集,红灯笼、春联、冻货水果、新衣新鞋……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

  红旗大集企划经理丁欢欢介绍,红旗大集的历史可追溯至清朝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余年。红旗大集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摊位3000个,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民俗大集之一,节假日日均客流可达10万余人。

  身着一身红衣,披着红色斗篷,发髻高高挽起,王艳娟一手敲鼓,一手拿着快板,极具地方特色的东北大鼓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她面前还架着两个手机,旁边的货架上摆满了鸭蛋、大米等营口特色商品。王艳娟说:“我同时在抖音和快手进行直播,推广我们营口的特色商品和红旗大集。”

  具有满族特色的萨满祭祀、旗袍走秀、满族舞蹈……在红旗大集上,还有很多东北地域文化特色的表演,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

  丁欢欢说,红旗大集管理公司还大力挖掘鲅鱼圈红旗镇文化特色,将区域特色满族文化和东北民俗文化融入整体规划设计中,举办了腊八福粥节、小年迎新春、元宵节灯会等“大过中国节”系列民俗节庆活动,并邀请非遗工匠展示技艺与百姓互动。

  前来赶集的两名非洲小哥在品尝东北特色的酸菜。新华社记者 王莹 摄

  赶集的人群中还有两名非洲小哥。来自尼日利亚的拉瑞手拿着冰糖葫芦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吃冰糖葫芦,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来自科特迪瓦的阿戴姆则对做成福袋形状的馒头最感兴趣,他说:“听说这个福袋里装满了福,吃了明年会幸运一整年。”

  盖州市陈屯镇和平村村民吴齐和李文龙专门来赶年货大集。吴齐腿部有残疾,走路有些慢,李文龙搀扶着他,两个人边逛边聊,脸上带着笑。

  吴齐和李文龙都是脱贫户。吴齐因身有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和患病的母亲、正读小学的儿子一起生活。他告诉记者,2016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里组建了帮扶互助组,对他家进行技术和劳动帮扶。这几年,他家里种植的三亩葡萄年年丰产,村里还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全家实现了脱贫。

  “今年葡萄行情好,1斤3元,我家收了1万多斤葡萄,加上公益岗、低保补助等,收入差不多有4万块!”吴齐黝黑的脸膛上带着笑容,“收入高了,今年过个‘肥’年!”

  在红旗大集销售海鲜的曲志民,摊位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海蜇。他说:“我就在这里卖我们营口特产的海蜇,早上6点多就出摊了。虽然天冷,但是腰包鼓了,辛苦点也值得。”

  据介绍,红旗大集还将打造以集市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园区,红旗大集文创展区也即将落成,这将进一步强化红旗大集文化旅游属性,增强红旗大集对周边游客的吸引力和文化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3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