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2022-01-21 08:57:05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结合近3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高速公路车流量、天气等情况,对今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群众欢度佳节提供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根据分析研判,在交通事故方面,每日17时至19时是今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段,小型客车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车型,驾驶人交通违法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碰撞运动车辆是交通事故形态的主要方面;在交通流量方面,今年春运期间交通流量呈波形,从腊月廿三开始进入出行平峰,在除夕当天达到波谷,返程出行交通流从正月初一开始逐日上涨,在正月初六达到峰值,以后递减;高速公路流量总体平稳,除夕达到波谷,流量较平日下降三成左右,正月初六达到峰值,流量较平日增加近五成。

  面对春运期间交通集中出行压力大、道路交通拥堵可能性增加等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和隐患,全省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源头隐患清理,紧盯城市、高速路、国省道、农村四大战场,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狠抓路面秩序管控;加强路面疏通保畅,提升疏堵能力和效率,完善警保联动机制,协调保险行业增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落实快处快赔措施;加强高速公路秩序管控,会同相关单位优化完善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部位的交通组织,严防因服务区、收费站排队倒灌影响主路通行等。

  交警提示,春节临近,外出返乡回家乘车时,要到正规客运站点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对驾驶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分心驾驶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举报。秩序管控和自驾出行时,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占道行驶。(记者 刘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28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