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高发 这些安全知识请务必牢记
2022-01-18 09:28:26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入冬以来,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1月17日,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急救医生提醒市民:一氧化碳发生中毒时容易被忽视,一些安全知识请务必牢记。

  一氧化碳中毒在取暖季多见

  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急救医生孙飞称,每到取暖季,总会遇到不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抢救病例,尤其以城郊乡村多见,而且多呈群体性、聚集性特点,轻者头晕呕吐,重者被发现时已近无生命迹象。“农村地区居民使用煤炉等取暖时往往门窗紧闭,加之冬季低气压、低风速等不利于烟道排烟等因素叠加,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最常见的窒息性气体,在生产和生活中,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都可以产生一氧化碳。在日常生活中一氧化碳中毒可见于在室内使用煤炉或煤气取暖,还有在室内使用炭火烧烤等;在通风不良的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蓄积,容易导致中毒;还有就是燃气灶老化,燃气泄漏,室内通风不畅,也可以导致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后“假愈期”

  孙飞介绍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表现。

  轻度中毒:接触一氧化碳时间短,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悸,恶心,呕吐,乏力等,可能出现短暂晕厥,一般症状较轻,在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或氧气后可迅速消失,一般无后遗症。

  中度中毒:接触一氧化碳时间稍长,部分中毒患者皮肤黏膜会出现樱桃红色,伴意识障碍,在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氧气后,患者可在数天恢复,很少有后遗症。

  重度中毒:接触一氧化碳时间长,吸入一氧化碳过多,患者会出现生命体征不稳定的情况,包括血压下降,呼吸急促,四肢厥冷,甚至死亡。如患者在重度中毒中被抢救成功,因脑缺氧时间长,很多患者留有痴呆、记忆力减退等神经功能障碍。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是指部分中毒患者在急性期意识障碍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突然出现以精神和脑局灶损害症状为主的脑功能障碍,一般在发生急性中毒后2—30天内,是一氧化碳中毒后常见的并发症。

  如何急救?

  ◆尽快打开门窗,脱离现场。在使用煤炉等取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或在不通风的室内吃炭火烧烤或火锅时有头晕、胸闷症状,要尽快打开门窗,脱离现场,若全身乏力不能站立,可匍匐爬行,迅速逃生。

  ◆闻到有煤气味后,不开灯,不点明火,防止发生爆炸。

  ◆救助他人时,在确保周围环境安全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保持患者呼吸通畅。对昏迷的患者可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吐物误吸入肺导致窒息。如患者呼吸心搏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呼叫救护车,将患者送至就近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如何避免中毒?

  ◆尽可能避免在密闭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居室内使用煤炉取暖要注意开窗通风。

  ◆不使用劣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间不要过长,不要门窗紧闭。

  ◆不要在密闭室内使用炭火烧烤或使用炭火火锅,不在室内点炭火盆。

  ◆定期维护煤气管道,防止管道老化、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且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如开内循环注意定期开窗通风。(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27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