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莫大意 这份健康提示请收好
2022-01-07 18:18:06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提醒——

疫情防控莫大意 这份健康提示请收好

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张文魁 摄)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1月6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提醒:疫情防控莫大意,自我防护勿松懈,这几个健康提示一定要做到:

  【减少聚集】

  人群聚集会增加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为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仍建议市民朋友少聚集、少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家庭聚餐聚会尽量不超过10人。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应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规定。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

  【减少出行】

  非必要不离沈,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要前往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地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应履行个人防控责任,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在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且无异常症状后,可正常出行。出行前,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暂时终止出行计划。一旦出行则应注意旅途中落实好个人的防护措施,避免在旅途中感染。

  【主动报备】

  省内外来(返)沈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沈后应主动向社区(村屯)、单位和酒店报备,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近期有涉疫地区旅居史市民返沈后,应主动向社区(村屯)和工作单位报备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同时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期间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及前往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管控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行政区域,含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来(返)沈人员应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和工作单位报备,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人物同防】

  为避免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物品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广大市民在购买时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信息,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接收冷链食品等物品快递时、在市场超市选购冷链食品时和清洗加工冷链食品时应做好自我防护,佩戴口罩,接触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不要用接触了冷鲜食品的手触摸眼口鼻。同时,注意接触冷链食品的器皿、刀具及菜板、台面等要及时清洗清洁干净。对于接收的冷链食品快递包装,尽量不要带到室内,必须带到室内的可采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

  【加强防护】

  市民朋友要树立“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无论是前往商超,还是其他公共场所,都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内外场所都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等。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出行和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24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