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升级、减负提质、延伸劳动、快乐教育——沈阳市于洪区“双减”工作带来新变化
2022-01-05 11:39:07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5日电(记者 杨青)沈阳市于洪区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着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坚决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服务升级:班主任变身“专业课”老师

  “老师,您能不能给妈妈打个电话,我要继续参加学校课后服务课程。”于洪区沙岭九年一贯制学校三年一班的陈陆一请求。天气越来越冷,有的家长想让孩子暂时放弃学校的课后服务,但严寒没有扑灭学生们的热情,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学校的课后服务。

  于洪区沙岭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尚德一介绍,除普惠性课程之外,学校以教师的特长、爱好为基点,自主开设体育活动、生活技能等课程。每一位班主任都是学生的“专业老师”,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个性化课程由学生自愿选择参加,每月有一次更换机会,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学校还特地聘请专业老师为校内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既保证了教学质量,又防止师资流动过大的问题。

  减负提质:特别的作业管理

  学校通过学科融合设计了日记画、读书卡,积累乐园等作业,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喜欢和掌握程度自主完成。不限数量、不限内容,每一项作业完成的“量”是自由的,时间是充分的。在“质”上则真正体现了自主、分层、弹性化和个性化,不知不觉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延伸劳动:打通社会实践“最后一公里”

  于洪区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依托“校园+基地”模式,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教育工作机制,通过贯通、融合,不断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于洪新城第二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孩子们对种植有兴趣却鲜有动手机会。学校独创了《小土豆》课程,研发并衍生为《小土豆日记》和《小土豆之旅》课程。以种植土豆劳动体验为主,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培育爱和美在心中萌发,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快乐教育:学生原来可以这样“玩”

  在“双减”背景下,于洪区各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元的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为学生减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奶奶,您听我说!”“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记者在国奥小学看到,孩子们正用稚嫩的声调演唱着京剧的经典曲目。学生通过唱、念、做、打形式展现并传承京剧艺术。学校还着力研发了“遇见.国粹”融合课程,包含当剪纸遇见国粹,当创意遇见国粹,当国画遇见国粹等,美术与京剧相遇,不仅让孩子们唱京剧,还让孩子们把京剧故事,京剧人物,京剧脸谱等用艺术手段表现出来。

  目前,于洪区学科类培训机构110家,目前已有5家机构完成注销,105家已经完成转型或提交转型材料。累计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10个,压减率100%,区域内率先实现全面清零。“双减”工作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于洪区紧紧围绕办“优质·均衡”的“幸福教育”这一工作目标,力求校外做减法,校内做加法,即:校外规范,校内提质,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23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