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
2021-12-30 16:38:57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2月30日电(记者王炳坤、白涌泉)鞍钢集团29日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提出了低碳发展愿景、“三个使命”和“五大路径”,2025年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降低30%,吨钢碳排放强度降低30%以上。

  鞍钢集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鞍钢集团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工作内容,扛起率先达峰的央企责任,创造零碳钢铁的鞍钢模式,为呵护人类共同美好家园、共享绿色地球贡献智慧和力量。

  根据此前鞍钢集团发布的《鞍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宣言》,鞍钢集团将在2021年底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2030年实现前沿低碳冶金技术产业化突破,深度降碳工艺大规模推广应用,力争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降低30%;持续发展低碳冶金技术,成为我国钢铁行业首批实现碳中和的大型钢铁企业。

  在此次鞍钢集团发布的低碳冶金路线图中,鞍钢集团提出低碳发展愿景是:成为世界钢铁行业碳中和排头兵。

  低碳发展“三个使命”是:绿色钢铁先行者、低碳技术引领者、美好家园守护者。

  低碳发展“五大路径”——格局流程再造;资源消耗减量;能源结构优化;绿色矿山示范;前沿技术创新。

  从鞍钢集团低碳发展时间表可以看出,“五大路径”在不同阶段将各自发挥主体作用,协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十四五”期间,鞍钢集团将以“格局流程再造”为主,实现碳达峰;2026-2035年,通过“资源消耗减量、能源结构优化”,持续降碳。2035年之后,在前期技术研发、试验成功的基础上,规模化应用低碳工艺技术,深度降碳,最终实现碳中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21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