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以劳动竞赛推动百万职工提素质
2021-12-28 09:20:23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连以劳动竞赛推动百万职工提素质

全年创造技术成果5000余个,刷新生产纪录1065个

  12月27日,记者从大连市总工会获悉,今年,大连市聚焦“数字大连、智造强市”和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广泛开展多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全市有22万人次参与,创造了“海上风电升压站成套技术施工法”“智能化焊接机器人焊接操作法”等技术成果5000余个,刷新“46小时完成海上风机单台安装”“扒盐量1102.5吨/小时”等生产纪录1065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连市各级工会动员全市百万职工拿出拼劲干劲闯劲,比技能、比工艺、比安全、比品质、比工期;扩能达产、提质增效、立项攻关、抢抓工期,新一轮建功立业竞赛高潮迭起。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全力投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车组的研发生产,实现了全球首创的“内燃+电力”牵引模式,多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辽港集团着力打造大连外贸集装箱枢纽港,以“精品航线”为主题开展劳动竞赛,全年新增外贸航线5条,实现RCEP成员国核心港口全覆盖。

  瓦轴集团全员参与劳动竞赛,汽车用渗碳钢轴承研制、风电轴承大兆瓦5.0MW产品等技术成果取得新突破,工程机械轴承达到设计精度,成功抢占市场;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刷新生产纪录46个,创造经济效益1932万元,开炼机减速器设计周期由原来的15天缩短至3天。

  通过参与各类劳动竞赛,广大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创造成果迭出。大连融科储能装备有限公司江杉的“全钒液流电池用全氟磺酸膜研究开发”项目针对液流电池规模化生产过程实现国产化,解决了材料长期依赖进口、技术长期“卡脖子”的问题。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梁明珠的“基于蓝光存储的数据备份归档系统”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张平的“320米坞墙整体横移技术研究”项目,成功攻克了浮船坞处于浮态下的坞墙整体横移技术难题。大连市总工会表彰的209项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300项绝招绝技绝活及“先进操作法”、460项合理化建议创经济效益16.6亿元。

  同时,大连市各级工会把竞赛和创新工作室建设、劳模工匠智库创建、名师带徒、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已命名市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502个,每年涌现创新成果1000项以上,名师带徒结对千余对。“大连市职工创新创业联盟”累计孵化35个“双创”项目,“大连市劳模工匠创新智库”由150名劳模和高技能人才组成,开展广域式全覆盖的送政策、送培训、送技术、送成果活动,惠及职工30余万人。

  此外,大连市坚持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同步推进,对评分超过90分的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奖励2万元,优选33个创新项目给予472万元资金扶持;每年拿出近百万元奖励创新成果、绝招绝技绝活和合理化建议。专门设立专利奖励资金等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记者吕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20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