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升位 大东区荣膺2021中国工业百强区
2021-12-23 09:58:55 星期四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1)上,发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21年)》,详细公布了2021年中国工业100强县(市)排名。大东区连续四年榜上有名,2021年更是成为辽宁省唯一入选该榜单的城区,排名提升至49位,比2020年上升20位。

  榜单彰显实力,稳进体现担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大东区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2021年,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大东区坚持汽车产业发展优势,沉着应对各种挑战,不断优化存量、引进增量、提升总量,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27.2亿元,同比增长15%。

  汽车产业凸显“实力大东”。预计2021年整车产量45.2万辆以上,占全市整车产量60%;产值155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强化补链强链延链,神通、马勒等33个零部件项目开工建设,长友、航运等11个零部件项目建成投产。目前,大东区已形成集动力总成、底盘、车身、电子电器、内外饰等五大类共36小项配套零部件于一体的产业链集群,汽车产业链向多维度、立体化发展。

  数字赋能助力“智造大东”。在全市首开上云企业事中及全年评估先河,制定《大东区关于支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云赋能发展的实施方案》,华为云实施数字场景应用企业累计达到33户,政策补贴规模累计2521万元。推进波森尾气、名华模塑等12户企业智能升级改造项目,延锋座椅、福耀玻璃等5户企业获辽宁省“智造强省”政策专项支持,凌云电池盒托盘等6个数字化车间相继建成。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及多领域融合应用,新建5G基站729个。(下转8版)  (上接1版,提质升位 大东区荣膺2021中国工业百强区)华晨宝马5G全连接工厂应用场景在“兴辽杯”辽宁5G应用场景大赛获得一等奖。

  新能源导航“绿色大东”。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6.6万辆,与2020年比实现了翻番。宝马纯电动车电池盒托盘实现本地化生产,敏能U12蓄电池盒总成、SE18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宝马、福耀玻璃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世纪华通等5户企业签约,总投资1.4亿元的沈阳燃气宝马分布式能源站项目顺利推进。费拉尔、延锋座椅等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马卡智工获批国家级绿色产品;富诚、汇众底盘等7家企业获批省级绿色工厂,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

  智能网联引领“创新大东”。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沈阳)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大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汽中心等31个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额达107亿元,定制并首次对外发布“智能网联大东指数”。22公里人车路云“智慧公交”体验线路建成并使用,大东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可视化平台正式运行。推动百度无人驾驶车辆上线运行,沈大网联协同中心获批工信部基于量子云控系统的智能网联车云身份认证试点项目。

  优质服务折射“温暖大东”。率先在全市出台《大东区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抓紧“政策兑现”关键环节,全面刚性落实承诺,打造诚信政府,全年组织企业申报精益管理、技术改造等各类项目66个,申报企业245家;获批企业164家,兑现各类政策6.1亿元。(记者傅淞岩 通讯员赵银晶、杨海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19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