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用最严格管理制度推进节约用水
2021-12-10 09:10:24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用最严格管理制度推进节约用水

禁止引入高耗水项目,公共和民用建筑全面使用节水型器具

  限制缺水地区上马高耗水项目,禁止引进高耗水、高污染工业项目;公共和民用建筑全面使用节水型器具……记者12月9日获悉,《沈阳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沈阳将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人均用水量和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是综合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状况的重要指标。目前,沈阳市这两项指标均低于全国均值,再生水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沈阳市围绕国家、省新时期治水方略,立足区域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实际,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及建设力度,降低管网漏损率;以节水体系建设为目标进行需水预测;建立以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用水效率控制“三条红线”为控制基础的节约用水发展体系。

  为此,在工业用水端,沈阳市将加快淘汰落后高耗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强化水资源计量监控建设;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和工业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加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管理,以水定产,以水定发展;积极发展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等手段促进各类企业向节水型方向转变;新建企业必须采用节水技术;拟定行业用水定额和节水标准,建立健全市、县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加强对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取用水计量等事项的监督管理。

  在生活节水方面,以提高城镇公共供水效率和城镇生活节水水平为核心,结合老城镇改造、新城镇建设和各地区实际,建成一批供水安全、水环境友好的示范区、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小区;加快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推广和普及节水器具和节水产品,公共和民用建筑全面使用节水型器具,引导居民淘汰现有住宅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制定促进再生水利用政策,建设一批单体建筑和居民小区再生水利用的示范工程;推进节水型高校、机关、单位、社区建设等。

  《规划》显示,目前,沈阳市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单位覆盖率为16.8%和18.5%,国家节水型城市对这两项指标的考核要求均为大于等于10%。结合区域实际,沈阳市确定目标:2025年,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20%以上,节水型单位覆盖率大于25%;2030年,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25%以上,节水型单位覆盖率大于30%。(记者 金晓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14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