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稳就业工作交出满意“民生答卷”
2021-11-27 10:48:18 星期六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 城镇登记失业率逐步下降

沈阳稳就业工作交出满意“民生答卷”

  1-10月,沈阳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3%,低于省控制目标0.57个百分点。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沈阳市实现了“一增一降”,提前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的硬指标,彰显了就业增长的“韧性”。

  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关系着千家万户。年初以来,沈阳市将就业工作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抓重点群体就业,搭建就业供需平台,精准做好就业服务,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来沈留沈毕业生10.78万人,人才虹吸效应明显。劳动力市场景气指数(求人倍率)为1.53,供求状况稳定。

  就业帮扶政策含金量高

  沈阳在全省率先制发了《延续实施和优化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提出了17条惠民利企政策;编制《沈阳市推进实施“舒心就业”工作方案》《沈阳市推动更高质量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形成了以“舒心就业”为指导,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的就业工作体系。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密集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就业政策体系,全面夯实了就业工作基础。

  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变“企找政策”为“政策找企”,对全市所有参保单位实行“免申直返”。截至目前,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14亿元,惠及4.9万户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101万个。

  重点群体帮扶精准有效

  推出“人才新政3.0版”,新推出生活补贴、盛京新阳卡等高校毕业生政策,在吃、住、行等方面给予来沈毕业生更多优享待遇。召开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体化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开展“五送”进校园,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等活动,征集就业岗位超10万个,开发基层公共服务岗位1144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871个,人才驿站接待求职毕业生入住3477人次。

  精心组织全市“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走访就业困难家庭3012户,帮扶实现就业814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4万人。

  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加大

  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流程,首创“政府+银行”小额贷款新模式,直接委托经办银行运作担保基金,突破只能由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做担保的限制。个贷时间由18天缩短为3天,小微企业贷款由23日缩短至8日。经办银行数量由4家增加至37家。今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46亿元,接近过去三年发放总额。

  落实创业孵化基地补贴政策,为17家企业拨付2020年运营补贴578万元。为46家创业带头人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155.52万元。

  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增效

  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组织开展“进企业、稳岗位、保用工”活动,为链上重点企业解决问题764件。举办了以宝马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专场招聘大会,邀请参会企业140家,提供岗位近7000个,入场求职8200人。积极筹备重点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政策咨询、活动推送和问题对接,截至10月末,累计服务企业3103家。

  经过4年的对标建设,今年1月,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为国家级,为辽宁省首家。今年上半年,产业园入驻企业员工达400人,营业收入22.5亿元。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组织各类招聘会近600场,服务企业1.6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6.3万个,服务求职者20.9万人次。(记者 韩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10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