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市学院:“小组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动手学”
2021-11-20 14:03:42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20日电(记者王莹)走进沈阳城市学院的教学楼,学生们正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有的在分享自己的小组任务报告,有的在展示小组制作的机器人小程序,有的小组分角色表演情景短剧,有的则通过数学公式精确算出“高速行车车距的安全距离”……近期学校举行的“小组学习交流汇报”活动中,共有181门课程、252个学习小组参与,活动人数达到1347人次,覆盖了学校所有专业。

  “学校从2009年开始将‘小组学习’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每一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学生要结合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或某个实际项目,自由组合成若干个小组,通过合作去完成学习任务或项目。每名学生每门课程至少要完成2个小组任务,大学四年下来,每名同学至少要完成100个小组任务,不但给学生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机会,也真正让学生忙了起来。”沈阳城市学院教务处处长谷硕说。

  据介绍,“小组学习”是沈阳城市学院实践化教学体系中重要一环,是学校长期坚持的一项特色教学组织形式,是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学、动手学”的重要渠道。在开展小组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学方案的设计者、完成任务的指导者,学生则是教学活动的实践者、教学任务的完成者,以此来解决学生主动学习的问题。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董文龙说,实际上,“小组学习”是一场课堂教学的革命。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夯实小组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突出地位”,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本次交流汇报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营造小组学习的浓厚范围,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8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