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方联动应对强降雪
2021-11-09 09:04:19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保畅通 保供应 保安全

我省多方联动应对强降雪

11月8日,记者走访省内多家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发现,目前粮油蛋奶、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且价格稳定。图为超市内商品应有尽有,市民在悠闲选购日常所需。本报记者 王晓波 摄

  11月6日以来,我省遭遇一次大范围降雨、暴雪、寒潮、冻雨天气过程。截至8日14时,省内12市已出现大暴雪到特大暴雪,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针对此次暴雪天气过程,我省多部门及早部署,积极应对。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11月6日8时至11月8日14时,沈阳、大连大部、鞍山、本溪大部、锦州等地区出现大暴雪到特大暴雪;大连东北部、抚顺地区及西丰出现小雨到中雨或雨夹雪转小雪到中雪、局部大雪到暴雪;丹东地区及桓仁出现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最大降雪量67毫米出现在鞍山站,最大小时降雪量10.6毫米也出现在鞍山站。

  暴雪对居民出行影响最为明显。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多次开会积极协调联动、超前防范,对公路、港航、道路运输等都作出具体安排。截至11月8日8时,全省高速公路共投入除雪防滑人员1730人,奋战24小时,机械设备752台运转2000余台班。全省普通公路共投入除雪防滑人员3031人次、机械设备639台,使用防滑料1.73万立方米。全省除了大连、丹东客运站正常开放外,其他市客运站全部关闭;全部港口停止作业。

  省交投集团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制定了详细的除雪防滑工作方案,储备了充足的融雪物资,做好除雪防滑机械的维保工作。降雪发生后,各分公司快速响应,把握最佳除雪作业时机,并将雪铲、滚刷、撒布机等设备编为137个除雪作业组,2562名除雪防滑人员、1636台除雪防滑设备、1.5万吨融雪材料全部到位。

  铁路方面,为将雨雪寒潮天气对铁路运输生产秩序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确保站车秩序、盯控人身安全、做好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从11月6日起,我们共出动756列刮冰机车、刮冰动车上线作业,对沈山、沈大、通霍、京哈等线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除霜除冰作业,热备104台接触网抢修车、近千名抢修人员全天候待命,全面防范可能出现的供电接触网覆冰,全力确保铁路供电畅通。”沈阳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全省公安机关启动降雪防灾减灾应急响应预案,全力开展交通疏导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全省交警部门采取省局包片、支队包线、大队包段、中队包点的工作方式,每两个小时向各地收集一次天气状况和交通情况,24小时轮替值守,对各高速公路交通状况进行监控,对高速公路管制调流、除雪融冰等工作进行扁平化指挥。现已出动警力2.3万人次、警车4800多台次。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救援被困车辆4400多台,救助被困群众5700多人,处置灾情险情部位15处。

  以雪为令,除雪大军奋战在除雪一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密切关注降雪态势,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冰雪清理方案,明确作业分工。要求各地采用以机械化为主、人工除雪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和科学绿色的清雪方法,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截至11月8日13时,我省已出动近10万名环卫人员上街除雪,出动机械设备6600台,全力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和方便。

  大雪当前,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供应情况如何,同样牵动人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本轮强降雪给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带来的不利影响,商务部门提前部署、周密组织,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市场保供工作,确保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截至目前,全省猪肉日均上市量2100吨以上,鸡蛋日均上市量1200吨以上,可充分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为确保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明确各地要狠抓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确保设施农业生产安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巡查指导,督促农民加强值守,采取人工除雪、风机除雪等方式及时清除积雪,并根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灾害发生情况指导农民落实各项应对措施,确保防寒、抗冻、管理等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发生灾害,立即指导农民强化管理,及时改种、补种。

  目前,全省商业企业库存充足。据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业企业调查统计,各类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大米、面粉、食用油储备数量可保障3个月以上;猪牛羊肉库存可保障50天以上;蔬菜、鸡蛋、液态奶等不易长期储存的品种,商业库存可保障10天以上,省内生产基地货源可保障1个月以上。沈阳市设施农业生产基地近期日均生产蔬菜8000吨左右,主要为白菜、大葱、油麦菜等品种,可为省内市场提供充足货源。(记者胡海林 唐佳丽 李越 孙大卫 董翰博 赵婷婷 刘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4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