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必须造自己的飞机”——顾诵芬在东北的青春记忆
2021-11-05 15:52:20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1月5日电(记者汪伟、于也童)“仿制而不自行设计,就等于命根子在人家手里。中国人必须造自己的飞机!”顾诵芬曾这样说。

  作为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91岁的顾诵芬院士荣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于11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荣获沉甸甸的奖章。

  年逾九旬,他登上了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殿堂;回首往事,他奋斗着的热血青春在东北写就。1952年7月,顾诵芬来到112厂(现沈飞)。他回忆,那时,这里给他的印象“确实了不得,因为国家的主要机种都在这里修理”。

  他的青春就此扎根在沈飞,扎根在东北。

沈飞工人生产现场(拍摄于20世纪50年代前后)。(沈飞供图)

  1956年,我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在112厂(现沈飞)成立,26岁的顾诵芬作为首批核心成员,担任气动组组长。他在沈阳度过了人生极具创造力的时光。

顾诵芬在飞机设计工作会议上记录相关内容。(沈飞供图)

  “我当时可以留在北京工作的。但是,我一心想搞飞机设计,于是就给领导打报告,要求到沈阳来搞飞机设计。”

  ……

顾诵芬等科研人员在歼教1飞机前合影(沈飞供图)

  那个年代来到东北的,不只顾诵芬一人,还有一批胸怀航空报国梦想的热血青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在顾诵芬的回忆中,他们的青春生活因为怀揣理想而充满激情。

  顾诵芬回忆,“1958年春节因搞歼教1飞机,也没放假。那时沈阳很冷,大雪堆得房门都打不开了……3个月图纸就搞出来了。接着,工厂组织突击队,24小时拼命地干……硬是将飞机制造出来了。”

顾诵芬在试飞生产现场了解飞机状态。(沈飞供图)

  1956年到1986年,顾诵芬在沈飞整整工作了30年。他把青春献给了共和国的飞机设计事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3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