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铁路陈列馆 打开一座精神宝藏
2021-10-05 09:52:31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十月四日,众多游客在沈阳铁路陈列馆参观。

  10月4日,雨后沈阳的空气中透出丝丝凉意,但难挡游客参观沈阳铁路陈列馆的热情。初到这里的游客纷纷感慨:“我们仿佛发现了一座宝藏!”

  沈阳铁路陈列馆位于苏家屯区,今年5月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初步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游客数量已同比增长超过30%。走进长达400米的展厅,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高大挺拔的机车和车辆。114岁“高龄”的颇勒1号、20世纪30年代时速达130公里的“亚细亚”号、服役长达77年的“老黄牛”达波1型、时速达38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陈列馆中的68台机车和车辆中,既有蒸汽机车,也有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型号之全、稀有程度之高,说是“宝藏”绝不为过。

  刘浩然是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早就想来陈列馆看看。穿上一身老式铁路制服,当上“火车司机”的他神气十足地说:“汽笛一响,我好像来到‘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上,成了铁路小英雄。”

  冲破敌机5次跟踪轰炸扫射,奋战四天四夜,将军火送到辽沈战役前线;运输东北野战军45.6万人、18093车军用物资参加平津战役……机车实物外,陈列馆中展出的800多件各类装备、1500余幅图片,同样记录着沈阳铁路的不朽功勋和巨大贡献。

  “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发展的缩影,更是一部中国人民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是一座弥足珍贵的精神宝藏。”沈阳市民张女士说。(记者 陶阳 郑磊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79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