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石化自动检测报警器解防冻凝难题
2022-03-17 14:10:49 星期四 来源: 大连石化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一个防冻期的检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刘丛堂仪表维修技能专家工作室”研制的炼化装置伴热线防冻凝自动检测报警器,在大连石化公司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收获良好的使用效果。“截至目前,该设备不仅在极寒天气能够对伴热线运行状况精准监测,还能显示回水末端温度。操作员可以及时调节蒸汽开度,避免冻凝发生。”大连石化仪电运维中心技术组组长肖洪文表示。

  北方极寒天气对炼化企业安全生产是极大考验,一旦发生冻凝极易引起生产波动,甚至非计划停工。为解决这一问题,刘丛堂和工作室成员利用温度测量和数字电路技术,把测温检测元件和DCS/PLC控制系统巧妙结合,研发出一台多回路自动检测报警装置。2021年,该项目被列为集团公司技能人才创新基金项目。

  去年冬季,首台伴热线防冻凝自动检测报警器在聚丙烯装置安装试运。报警器可以实时监测温度变化,评估伴热线运行状况,低于设定温度时会自动报警,预防管线发生冻凝。操作员可以在控制室通过DCS画面监控和现场巡检直观看到温度变化。天气转暖时,能够及时调节蒸汽开度,节约能耗。

  据了解,该报警器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空冷散热器偏流温度检测。由于安装方便、操作简单、数据准确、成本低廉,对炼油生产防冻凝工作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47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