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5 13:55:12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走流程 优服务 促提升——辽宁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字体:

  新华网沈阳3月15日电(关溪涓 刘舒)群众满不满意、企业受不受益,是检验政务服务质量好不好、水平高不高的根本标准。作为探索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的试点地区,2023年以来,辽宁省将政务服务流程体验和企业群众办事体验相结合,及时发现、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易办、快办”转变,走深走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换视角转身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辽宁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扎实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通过“用户感知”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在沈阳市和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可以申请成为政务服务体验员,结合办事体验写下意见建议,工作人员通过梳理汇总形成台账,逐一解决并实行销号管理。在鞍山市铁东区山南街道福康社区,居民赵大爷在户籍民警的指导下,在“辽事通”上为孙女申请新生儿出生落户,实现了网络申请“一次不用跑”。

  据了解,辽宁省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开展开放日、座谈交流、社会调查等活动,组织“政务服务体验员”对政务服务“问诊把脉”“全面体检”,并积极组织政府工作人员从企业群众视角体验办事流程,推动发现、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真正通过“走流程”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沈阳市在“走流程”中发现医保“单位参保登记”不支持个体工商户在线办理,经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共享信息,在沈阳政务服务网医保开户功能中增加个体工商户类型,使医保登记跑动次数由2次减少为0次。大连市西岗区实施“局长值班+帮办专员”工作机制,疑难问题由值班局长直接受理指导,帮办专员提供“陪你跑一次”一条龙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辽宁省共组织“我陪群众走流程”8793人次,共招募“政务服务体验员”5234名。

  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走出政务服务“新成效”

  事项办理流程复杂、小区停车难停车乱、老年人服务设施不健全……在“走流程”过程中,辽宁各地发现涉及政务服务、执法检查、项目审批、交通出行等方面的3125个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需求,有关部门制定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整改清单,并结合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纳入“12345” 热线诉求办理流程,建立“发现问题—分析整改—跟踪问效”的闭环解决机制,指定专人跟踪督办整改进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目前,已解决问题2990个,135个问题正在解决中。

  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3443条优化解决措施,围绕优化水电气服务、规范网上立案、优化帮办代办、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法律援助等内容完善工作制度142项,推进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此外,全省各部门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注重举一反三,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带动破解“一类问题”。据了解,辽宁省民政厅、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调整完善了相关政策,拓展了相关补助专业方向和对象范围。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农业综合执法办案指导小组,组织农业执法专家以非办案人员身份参与案件办理,提升综合执法能力。锦州市制定管理办法,全面取消市本级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完善机制深化改革,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围绕服务企业、项目、民生主线,辽宁省将“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作为推动“综合窗口”“清风辽宁政务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持续深化的重要抓手,持续赋能提升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2023年,辽宁省启动了“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此次将“走流程”和“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融入专项行动,将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互动渠道,精准推动政策落实和服务提升。目前,辽宁省已有13793名领导干部与10376户园区企业建立联系,通过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促进“亲”“清”政商关系更加牢固。

  在辽宁大连,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办事体验,该市不断丰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场景,上线“企业开办”“公积金提取”等全省统推的35个企业群众亟需事项,并推出开办航运企业、开办货运代理机构、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等5个具有大连特色的“一件事”。此外,大连市还推出28项“免申即享”政策事项,惠及经营主体3.02万户次,服务群众207.68万人。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将在试点基础上,把“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固化成持续性、日常性制度安排,进一步打造“亲走流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提升”闭环服务模式,努力形成具有辽宁特色的服务品牌,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

【纠错】 【责任编辑:赵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