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15 09:08:46
来源:新华网

“老张”师傅的最后一个春运

字体:

图为“老张”师傅检查机车走行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新华网沈阳2月15日电(唐晓瑭) “发车信号,一圈、两圈、三圈,发车信号好了!”2月14日8时11分,在辽宁省朝阳市叶柏寿火车站货场内,火车司机张在明熟练地将司机控制器主手柄由零位提到1位,牵引总重1346吨的44155次货物列车缓缓驶出叶柏寿车站。

  今年55岁的张在明,是沈阳局集团公司锦州机务段叶柏寿运用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从1990年参加工作开始,便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因工作经验丰富,张在明被同事称为“老张”师傅。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变迁,技术在更新……张在明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不断尝试探索,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现在的电力机车,他不停地转换身份。因为今年春运是他站的最后一班岗,他比以往更加认真,更珍惜每一次出勤上岗。

  “44155次1道通过,司机明白。”张在明手里拿着无线列车调度电话,一字一句复述车机联控指令。张在明担当的货物列车运行区间全长146.3公里,线路自然环境复杂,坡高岭大弯道多,最大线路坡道达到20.7‰,最长坡道长达17300米,最小曲线半径300米,这条线他往返跑了几千次了,每个信号机的位置,每个桥梁的位置,每一个上下坡道的变坡点他都能烂熟于心。也正是如此,他不断摸索总结出一套合理的操纵机车绝活,即坡道起车“缓提缓”,动能闯坡“加满载”,长大下坡“电制辅”,进站停车“一闸准”,大大减少辅助功率消耗和起伏坡道随意频繁提回手柄的次数,得到全车间的认可和推广。

  “行车安全大于天”是张在明安全行车根本原则。针对行车过程每一个安全关键点,他都做好双人盯控,手比眼看呼喊应答执行更是一丝不苟。“出站信号,红灯停车!”张在明的眼睛紧盯着前方,右手拢拳小臂上下摇动3次。

  34年的坚守,张在明以其出色的表现和卓越的贡献,在工作中屡获殊荣:完成各类客货列车牵引任务4800余趟、安全走行近85万公里、排除机车故障隐患30余次,防止各类事故险情近50起,先后被集团公司、机务段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明星、先进生产者等称号,2018年获得总公司“火车头”奖章,2019年被评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

  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张在明凭借其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追求,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历程。“我对火车司机这份职业充满着眷恋和怀念。虽然一路上有过坎坷和不如意,但这些都是值得回味的记忆。今年是我参与的最后一个春运,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张在明说。pagebreak

  图为“老张”师傅与二龙站车机联控。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pagebreak
  图为“老张”师傅与副司机一同确认信号。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pagebreak
    
  图为“老张”师傅驾驶机车手比红灯信号。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刘舒】